赤崁樓

 

    赤崁樓位於臺南市的中西區,前身為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曾為全島統治中心,至清代已毀壞倒塌,僅留部分殘跡。漢人稍後在原址之上興建中式祠廟,戰後又遷來九座贔屭(音必系)<1>碑,終成今日樣貌。今日所稱赤崁樓其實是普羅民遮城殘蹟,以及海神廟、文昌閣的混合體。


ˉˉ西元一六二四年,原占領澎湖的荷蘭人放棄其在澎湖的經營轉而登陸臺灣南部。首先興築商館並拓展其規模成為西式水岸堡壘,即為臺江西岸的一鯤鯓沙洲上的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稍後又在城堡東方,分別興建了臺灣街(於今延平街一帶)與普羅民遮街(今民權路)。前者因為歷史久遠,又曾是一條繁盛的商業街,故素有「臺灣第一街」之稱。至於後者,則是臺灣第一條有計畫興建的歐式街道。


ˉˉ赤崁樓是用糖水、糯米汁攪拌蠔殼灰,疊磚建造而成。南北角有瞭望臺,還有古井與地窖兩所,儲存糧食及預留水源,作為戰時的準備。


【注釋】○1贔屭:動物名。龜類,好負重,舊時碑下所刻仙龜怪物即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