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繞境活動

 

  一個熱鬧、晴朗的清晨,在數以萬計善男信女的跟隨下,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隊伍,即將出發了。


  媽祖本姓林,名默娘,出生於宋朝,傳說默娘從小就聰明過人,長大後學會法術,救人無數,死後成為神仙,依然顯現神蹟,幫助人們解決困難,所以獲得廣大民眾的敬仰和崇拜。加上民間流傳著許多關於媽祖救苦救難的故事,媽祖因此擁有相當多的信徒。


  目前,臺灣各地供奉媽祖的廟宇很多,臺中縣 大甲鎮 鎮瀾宮的「大甲媽祖」,是有名的媽祖之一。建造於清朝時期的鎮瀾宮,已經兩百多歲了,廟中最早供奉的媽祖是「湄洲媽祖」,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大甲媽」。「大甲媽」從以前就是大甲地區五十三個庄頭的信仰中心,而現在依然香火鼎盛,信徒來自全臺各地,儼然成為全國最有名的媽祖廟之一。


  鎮瀾宮大甲媽祖最為大家所熟悉的慶祝活動,就是全國參與信徒最多、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徒步繞境進香活動。在每年元宵節當天晚上,廟方會在媽祖神像前擲筊,來決定農曆三月分繞境進香的日子。在進香當天,鎮瀾宮前就會擠滿來自各地廟宇的陣頭,以及跟隨媽祖繞境進香的人潮,大家抱著虔誠敬仰的心,準備恭送媽祖神駕起駕。


  在眾人的歡呼聲中,媽祖起駕繞境進香了。由大甲鎮出發,沿途經過十多個鄉鎮,最後來到新港奉天宮,舉行隆重、盛大的典禮後再回程。總計歷時八天七夜。一路上,媽祖神轎所經過的地方,鞭炮聲響徹雲霄,道路兩旁擺滿信徒用心準備的祭品和香燭,民眾紛紛跪拜,手拿清香,祈求媽祖庇佑!


  咚咚鏘!一陣鑼鼓齊鳴,「大甲媽」繞境進香回來了!這一天是大甲鎮最熱鬧的日子,家家戶戶設宴請客,街上擠滿了參加慶祝活動的人潮,尤其每一顆信徒虔誠的心,更讓整個活動達到最高潮。繞境結束之後,大家都期望明年還有更多的人來參與這項活動,好讓這個祖先流傳下來的宗教信仰活動,能夠長久傳承下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