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

 

    三峽舊名「三角湧」,因為它位於大漢溪、橫溪、三峽溪等三條溪河的匯流之處,當時河水波濤洶湧,所以取名「三角湧」。這裡不僅土地肥沃,又有航運之便,開墾的人也就越聚越多,逐漸形成一條商店街,成為農產、生活用品交易買賣的地方。


ˉˉ清朝嘉慶年間,臺灣北部山區盛產大菁,大菁是一種染料植物,當時百姓穿著的衣服大都是用大菁製成的藍色顏料所染成。三角湧地區得天獨厚,不僅盛產大菁,又有清澈的河水可供漂洗染布,因此這個地方的染布業相當興盛。


ˉˉ道光年間,歐美地區對樟腦的需求日益增多,於是三角湧地區開始生產樟腦。同治年間,英國商人引進茶樹,鼓勵居民種茶,茶葉採收之後再經由茶農加工製茶,三角湧的盤商收購後以船運送到臺北的大稻埕。在布匹、樟腦、茶葉等產品的帶動下,三角湧地區的商業十分興盛,街市規模也逐漸擴大。


ˉˉ日治時代,三角湧地區曾經遭到焚街,後來依原貌重新復建。大正五年,統一採用紅磚來建造騎樓;大正九年,將「三角湧」改名為「三峽」。日治末期,大漢溪河道逐漸淤積,航運衰弱,染布業、煉樟業也式微,老街漸漸沒落。近年在文史工作者的推動下,三峽老街成為富涵人文藝術的觀光景點。


ˉˉ提到三峽,最負盛名的應屬長福巖清水祖師廟,這間廟創建於乾隆三十四年,歷經三次重建。祖師廟建築為南方系統,五門三殿式的結構,富麗堂皇,木石雕刻聞名於世,以石為基、木為頂梁,處處浮雕壁飾,都是國寶級藝師的作品,壁面柱上的對聯,也都是出自於名家之手,使祖師廟成為臺灣家喻戶曉的廟宇,成就「東方藝術殿堂」的封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