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種田無定例,全靠著節氣。」幾千年前,聰明的先民就發明了曆法。相傳節氣的發明是由觀察竹竿影子的長短而來的,先民將一根竹竿立在土地上,觀察它的影子,發現一天裡中午的竿影最短,而且隨著季節的變換,每天中午的竿影長短都不一樣,於是先民將一年中竿影最短的日子稱為「夏至」,竿影最長的日子稱為「冬至」,再細分成二十四節氣。


  農夫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安排工作,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漁夫依據節氣來推測各種魚類的成長、出現地點;一般人也配合節氣安排各種活動。


  「立春」是第一個節氣,代表冬天遠離,春天來到,萬物開始甦醒,農夫開始忙播種,這天是一年全新的開始,所以古代在立春舉行隆重的迎春儀式,現在則將立春定為「農民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二十四節氣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