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氣

 

    春秋時代,齊國的軍隊違背了盟約,出兵攻打魯國。魯莊公和曹劌共乘一輛兵車,與齊國的軍隊交戰。


ˉˉ魯莊公將要下令擊鼓準備進擊時,遭到曹劌阻止,等到齊軍敲過了三通後,曹劌才說:「現在可以擊鼓進攻了!」魯軍戰鼓一響,激起了士兵們高昂的士氣,大家勇往直前,銳不可當<1>,結果齊軍大敗,狼狽<2>而逃。這時魯莊公想乘勝追擊,卻又被曹劌阻止,曹劌親自下車仔細觀察地面上齊軍兵車留下的軌跡,又登上車前的橫木,瞭望齊軍退走的情形,然後說:「現在可以追擊了!」於是魯軍乘勝前進,把齊軍趕出了魯國,獲得最後的勝利。


ˉˉ魯莊公請教曹劌這樣做的原因,曹劌說:「打仗是憑著一股勇氣,第一通鼓響時,士兵的勇氣最旺盛,第二通鼓響,士氣會稍微衰退,等到第三通鼓響,應戰的勇氣就已經消失殆盡<3>了!這次和齊軍作戰,他們擊了第三通鼓,我們才擊第一通鼓,這正是敵人勇氣大減,而我們士氣最旺盛的時候,所以我們才能打敗敵人。我擔心齊軍會有埋伏<4>,所以下車查看,當我看到他們的車跡混亂,旗幟也散亂的倒下時,就斷定他們是真的被打敗了,才敢放心的乘勝追擊。」


ˉˉ後來「一鼓作氣」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初起時的勇氣去做,勇往直前,才能一舉成功。
 

【注釋】
<1>銳不可當:氣勢威猛,不可抵擋。
<2>狼狽:比喻情勢窘迫,進退兩難。
<3>消失殆盡:消逝不見。
<4>埋伏:暗中躲藏著,等敵人到來後再起而攻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鼓作氣

 

注音

ㄧ ㄍㄨˇ ㄗㄨㄛˋ ㄑㄧˋ

 

釋義

古代作戰時,第一通鼓最能激起戰士們的勇氣。語出《左傳.莊公十年》。後用「一鼓作氣」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初起時的勇氣去做才容易成功。

 

例  句

01他拿起筆,一鼓作氣連寫了三幅字。

02大家一鼓作氣,很快就把工作做完了。

03同學們!且讓我們一鼓作氣攻上山頂。

04此刻且看我們一鼓作氣地衝向目的地。

05我們乾脆一鼓作氣把這些事做完再休息。

06山高路窄,靠的就是登山者一鼓作氣的精神。

07我就憑一鼓作氣的精神,獨立完成這件作品。

08你要一鼓作氣衝過難關,一遲疑可能就氣餒了。

09做這種事就要一鼓作氣,拖三阻四,難有成就。

10老師提醒大家參加比賽有如作戰,要一鼓作氣,才能奪得錦標。

 

辨識

近義:打鐵趁熱

反義:再衰三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一鼓作氣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