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轄留賓

 

    陳遵是漢朝杜陵人,性情豪爽,他在哀帝末年時,做了京兆尹的官。當時公府中的官史都很儉樸,只有陳遵衣車華麗,每日出去飲酒,總是喝得酩酊大醉才回來。


    陳遵對於公事時時荒廢,常被科罰。小吏們去告訴他,他根本不放在心上,反叫小吏注意他被罰滿到一百次後,再來告訴他。後來他因剿匪有功,升為嘉威侯,各地官史、四方豪傑都仰慕他的名氣,特地去拜訪他。


    陳遵喜歡喝酒,每次宴會的時候,等到客人到齊後,往往將大門關上,把客人們馬車上的縫頭(古稱轄)投到井裡去,即使客人有要緊的事,也不讓他回去。曾經有一個刺史,為了公事去見他,也被他留住喝酒,不放他回去,那位刺史因還有要事待辦,心裡非常著急,結果由陳遵的母親從後門放他出去。


    後人把陳遵的故事,說成「投轄留賓」。雖然形容好客的成語很多,但這「投轄留賓」四字是比較深刻一些,他充分表示出主人的誠意,所以現在的人凡遇到主人為挽留客人而把客人的衣帽或物件藏起來時,就用這句成語來形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投轄留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投轄留賓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