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

 

    戰國時代,齊、楚、燕、韓、趙、魏六國,決定聯合起來,以「合縱」政策對抗秦國,於是趙國派出使者魏加到楚國去商談軍事結盟的事情。魏加見到楚相春申君,得知楚國要派臨武君當主將,魏加覺得他不是合適的人選,便舉了一個關於射箭的例子:「從前魏國有一個射箭好手更羸,有一天他和魏王來到一座高臺下面,仰頭看到天上的飛鳥,更羸就跟魏王說他可以只用弓不用箭,就把天上的飛鳥射下來,魏王不相信。過了一會兒,東方飛來一群雁,更羸把弓拉滿然後放掉,果真有一隻雁應聲墜落。魏王吃驚的問:『為什麼這樣可以把雁射下來?』更羸解釋說:『因為這是一隻負傷的雁。』魏王又問:『你怎麼知道呢?』更羸回答說:『這雁飛得很慢,是因為身上的舊傷在痛;鳴叫聲悲傷,是因為長久跟不上雁群。舊傷還沒好,心裡受到的驚嚇也沒有平復,所以一聽到弓弦的聲音,就驚惶的往上飛高,舊傷迸裂,掉了下來。』臨武君曾被秦國打敗過,心中的陰影難以去除,就像這隻雁一樣,並不適合讓他擔任對抗秦國的主將啊!」(戰國策 楚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驚弓之鳥

ㄧㄥ ㄍㄨㄥ ㄓ ㄋㄧㄠˇ

 

釋義

曾受過箭傷,一聽到弓弦的聲音,就會驚懼的鳥。比喻曾受打擊或驚嚇,心有餘悸,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典出《戰國策.楚策四》。

 

例  句

01敵軍連吃幾次敗仗,已經成了驚弓之鳥。

02對方雖是驚弓之鳥,也得注意他們的動向。

03被釋放的肉票,像驚弓之鳥,帶著倉惶的眼神。

04從戰場歷劫歸來的戰士難民,有如驚弓之鳥,寢食難安。

05警方已全面發布追緝令,罪犯者已成為驚弓之鳥,惶惶難安。

06他已被嚇破膽了,稍有聲響,就好像驚弓之鳥一樣,不能自持。

07那些潰敗的軍隊已是驚弓之鳥,聽到鞭炮聲,卻也嚇得四處走避。

08方才喘一口氣,伏兵又現,這群驚弓之鳥嚇得抱頭鼠竄,各自逃命。

09強烈地震後,大家都成了驚弓之鳥,稍有震動,就爭先恐後地向外逃。

 

辨識

近義:心有餘悸,談虎色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驚弓之鳥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