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規曹隨

 

    「蕭規曹隨」這個成語源自史記中的故事。原意是:漢朝的蕭何制定了嚴明一致的法規,而曹參沿用蕭何訂下的法度,不再加以更動。後多用來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行事。


ˉˉ秦朝末年,群雄並起,劉邦也在鄉親支持下起兵加入伐秦的行列,蕭何和曹參兩人深得劉邦的信任與賞識。後來,劉邦統一天下,建立漢朝,封蕭何為丞相,而蕭何便參考前朝文獻<1>,陸續制定出典章、制度和法令。


ˉˉ曹參原本和蕭何的交情很好,但在蕭何做丞相之後,兩人之間有了嫌隙,彼此漸行漸遠。雖然如此,蕭何在臨死前,仍然向劉邦推薦曹參來繼任丞相。而曹參在繼任丞相後,對於一切的政策、法令,仍然依照蕭何所制定的繼續執行,不加改變。曹參認為一切的法令,在當初蕭何的時候就規定得很明確,所以只要謹守職責,不要有所偏失即可,之後在他做丞相的這段時間,一切都遵守之前的規模。由於曹參清淨無為<2>的治理方式,人民生活得到安定,人們因此歌頌蕭何和曹參,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蕭規曹隨」。


【注釋】
<1>文獻:本指典籍和熟知文化掌故的賢人。後專指具歷史價值的典籍資料。
<2>清靜無為:泛指任其自然,不以人力勉強作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蕭規曹隨

 

注音

ㄒㄧㄠ ㄍㄨㄟ ㄘㄠˊ ㄙㄨㄟˊ

 

釋義

漢代曹參繼蕭何為相國,舉事皆無所變更。#典出《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後用「蕭規曹隨」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辦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辦事。

使用類別

用在「依循舊章」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自他上任以來,一切行事都依照舊章,蕭規曹隨。

02

我決定今後公司的政策不再蕭規曹隨,而是全盤創新。

03

蕭規曹隨的作法不是不可以,但面對環境挑戰則稍嫌消極。

04

我才上任,先不妨蕭規曹隨,等弄清公司情況後再提出改革的計畫。

05

張經理上任以來雖只蕭規曹隨,但公司人事安定,業務反倒蒸蒸日上。

06

我們對於好的制度,當然可以蕭規曹隨,但是不合時宜的,就須大幅革新。

07

現代社會變化快速,主政者若只知蕭規曹隨,必然會處處碰壁,難有建樹。

08

舊制度再好也須隨宜修改,你只知道蕭規曹隨,公司是不可能有什麼大發展的。

 

辨識

近義:因循守舊,率由舊章,陳陳相因

反義:不主故常,改弦更張,改弦易轍,鼎新革故,棄舊圖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蕭規曹隨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