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藍絲帶

(記敘文)

 

改寫自張雅惠 一分鐘感恩儀式 溫暖人心 改變世界


  西元一九八○年,三十八歲的美國婦女海莉思,創造了「有我就不同,一分鐘的藍絲帶頒獎儀式」,用「藍絲帶」表達對人們的讚美與感謝。她認為人人都有可貴的地方,也都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感激。因此,她決定身體力行,購買了一千條藍絲帶,用實際行動對身邊的人表達真心。不到兩週,就有一千人收到藍絲帶。奇妙的藍絲帶效應,在許多年後依然在人群中發酵:有的學生成績得到改善,有的青少年被激勵出自信心,有些夫妻原本破碎的婚姻有了轉圜……。


  最有名的藍絲帶故事發生在西元一九八八年,一名紐約的高中老師響應了海莉思的號召,頒給班上學生每人一條藍絲帶,並告訴學生,他們都很棒,讓她的教書生涯充滿喜悅。後來,她邀請全班進行一個計畫:她給每個學生三條藍絲帶,請他們走進社區,找到一個能表達感恩的人,把藍絲帶頒給他;然後再把兩條藍絲帶交給這個人,請他繼續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出能表達感恩的人,再把藍絲帶頒出去……。這些學生要追蹤藍絲帶的行蹤,一個星期後報告結果。


  其中一個學生把藍絲帶頒給社區就業規畫中心的諮商師,感謝他協助自己高中之後的就業升學規畫。這位獲頒藍絲帶的諮商師非常高興,他想到自己的主管平日不苟言笑,有點兒嚴肅,但是個創意天才,所以他為主管別上藍絲帶,並請主管幫忙完成這名學生的計畫,繼續找出下一位獲頒藍絲帶的人。


  主管回家後,想到自己平日太忙,不夠關心兒子,還常指責兒子成績不夠好或房間太亂,於是當天晚上,他把藍絲帶送給兒子。他對兒子說:「除了你媽媽以外,你是我這輩子最重視的人,你是我的好兒子,我要把藍絲帶頒給你。」兒子聽了,忍不住大哭,他一直以為父親不在乎他,也沒有人關心他。這個藍絲帶的頒獎儀式溫暖了這個十四歲少年的內心,為他開啟了不一樣的世界!


  這些故事一直隨著藍絲帶在各地流傳,西元一九九三年出版的第一本心靈雞湯系列叢書就收錄了這些故事,後來甚至被拍成短片,在全美播放。在網路流行的時代,這個知名的六分鐘藍絲帶短片,締造超過三百萬次的點擊次數。不同的藍絲帶故事不斷流傳,這些故事都提醒著我們:透過對人表達感激,可以營造 ( 互敬互愛類疊)的友善環境


  每個人都有可貴的地方,每個人也都值得被重視,不要輕忽對別人表達感恩或讚美的行為。當一個人受到讚美、肯定,會對自己產生信心,同時也更容易讚美別人,欣賞別人的優點,在人我互動中不斷傳遞善的能量,進而締造祥和溫暖的社會。

 

藍絲帶頒獎儀式
  海莉思的一分鐘藍絲帶頒獎儀式,有特定的程序和步驟,每個步驟都有不同的用語、表情,連別上藍絲帶的位置都有明確說明,例如放在心臟位置的上方,同時要說:「我把這個藍絲帶別在你心上方的位置,讓你最美好的夢想起飛,我相信你的能力,朝你的夢想前進吧!」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微電影「愛是會傳遞的」 05:44

02Power of Acknowledgment Movie 06:47

03《下課後的青春》-1 15:00

04《下課後的青春》-2 8:59

05欣賞別人的優點 1:07

 

延伸閱讀

油漆匠

如何說謝謝

耶誕禮物

編織愛的小熊

成語故事-天涯海角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海莉思用藍絲帶傳遞愛,激盪出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一位高中老師把藍絲帶頒發給班上的學生,邀請學生一起「傳遞藍絲帶」。其中一位學生把藍絲帶送給社區裡的諮商師,諮商師把藍絲帶送給主管,主管又把藍絲帶送給自己的兒子,為這個少年開啟不一樣的世界。藍絲帶的故事在各地流傳,每個故事都提醒人們,透過對人表達感激,可以營造友善環境,締造祥和溫暖的社會。

 

第一段:美國婦女海莉思創造藍絲帶頒獎活動,表達對人們的讚美與感謝。藍絲帶效應在多年後繼續發酵,激盪出許多感人的故事。

第二段:一位紐約的高中老師響應海莉思的活動,把藍絲帶頒發給班上每一位學生,並且邀請全班進行分送藍絲帶計畫。

第三段:一個學生把藍絲帶頒給社區的諮商師,感謝他協助自己高中後的就業升學規畫。諮商師很高興,決定把藍絲帶頒給自己的主管,讚美主管是創意天才,並且請主管找出下一位獲頒藍絲帶的人。

第四段:主管把藍絲帶送給兒子,表達自己對兒子的重視。藍絲帶頒獎儀式溫暖這個十四歲少年的內心,為他開啟了不一樣的世界。

第五段:這些藍絲帶的故事在各地流傳,我們可以送出有形的或無形的藍絲帶,表達謝意及讚美。藍絲帶的故事提醒我們,對人表達感激可以營造友善環境。

第六段:每個人都有可貴、值得被重視的地方,要對別人表達感恩和讚美,在人我互動中傳遞善的能量,締造祥和溫暖的社會。

 

 

1.海莉思為什麼要發起藍絲帶頒獎儀式?1.提取訊息

(她認為人人都有可貴的地方,也都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感激。因此,她決定身體力行,購買了一千條藍絲帶,用實際行動對身邊的人表達真心)

 

2.藍絲帶的活動成功嗎?從文章中的哪些地方可以知道?2.推論訊息

(藍絲帶的活動很成功,從第一段和第五段的描述可以看出。)

 

3.文中提到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是和一位紐約的高中老師有關,簡單整理從老師到主管兒子傳遞藍絲帶的過程中,主要人物有哪些?3.詮釋整合

紐約的高中老師→學生→諮商師→主管→主管的兒子。)

 

4.在文章中,老師頒給學生藍絲帶時,做了什麼動作?為什麼要這麼做?2.推論訊息

(老師在把藍絲帶頒贈給每位學生時,告訴學生,他們都很棒,讓她的教書生涯充滿喜悅。這樣的話語和行動,能表現參與者對於「藍絲帶頒獎儀式」的慎重。)

 

5.其中一位學生拿到藍絲帶後,他把藍絲帶送給誰?之後藍絲帶又如何傳遞?1.提取訊息

(學生把藍絲帶頒給諮商師,感謝他協助自己高中之後的就業升學規畫。諮商師拿到藍絲帶後,又送給他的主管,因為他認為主管雖然不苟言笑,有點兒嚴肅,但是個創意天才。)

 

6.文章中提到,藍絲帶為主管的兒子「開啟了不一樣的世界」,這是為什麼?2.推論訊息

(因為他一直以為父親不在乎他,也沒有人關心他。但是藍絲帶頒獎儀式讓父親說出內心話,不僅讓他了解父親對他的愛,也溫暖了他的內心。)

 

7.作者將課名定為「神奇的藍絲帶」,讀完本文後,你覺得藍絲帶「神奇」之處在哪裡?請找出支持的理由。3.詮釋整合

(例如:藍絲帶神奇的地方在於:它能讓人表達出內心的讚美與鼓勵,進而讓人感到有自信。藍絲帶能讓平時嚴肅的主管,放開心胸,肯定孩子,這不僅為孩子帶來自信,也讓他充滿信心,開啟不一樣的世界。)

 

8.作者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4.比較評估

(每個人都有可貴的地方,每個人都值得重視。當一個人受到讚美、肯定,會對自己產生更多的信心,也更能欣賞與尊重別人,社會也會變得更加祥和而溫暖。)

 

 

頒ㄅㄢ:頒獎、頒發

  頌ㄙㄨㄥˋ:傳頌、頌揚

 

 購ㄍㄡˋ:購買、採購

  構ㄍㄡˋ:建構、構造

  溝ㄍㄡ:水溝、溝通

  講ㄐㄧㄤˇ:演講、講話

 

 涯ㄧㄚˊ:生涯、咫尺天涯

  捱ㄞˊ:捱罵、捱餓

  崖ㄧㄞˊ:山崖、懸崖

 

 苟ㄍㄡˇ:苟且、不苟言笑

  筍ㄙㄨㄣˇ:竹筍、雨後春筍

  荀ㄒㄩㄣˊ荀子(人名)

                  不對茆荀兒(不互相符合、矛盾。)

                  荀令香(比喻奇異的香氣,或超凡脫俗的風采。)

 

 肅ㄙㄨˋ:嚴肅、肅靜

  蕭ㄒㄧㄠ:蕭條、蕭瑟

  簫ㄒㄧㄠ:洞簫、吹簫

 

 締ㄉ一ˋ:締造、取締

  蒂ㄉ一ˋ:芥蒂、菸蒂

 

 祥ㄒㄧㄤˊ:祥和、吉祥

  詳ㄒㄧㄤˊ:詳細、安詳

 

 臟ㄗㄤˋ:心臟、五臟六腑

  藏ㄘㄤˊ:藏匿、隱藏

   ㄗㄤˋ:寶藏、地藏

  贓ㄗㄤ:分贓、贓物

 

 

1.頒獎:發給獎品、獎金或獎狀等。

例句辛苦求學的他,能有如此卓越的貢獻,實在值得頒獎鼓勵。

2.購買:採買。

例句颱風前夕,大家紛紛購買民生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3.發酵:原指醣類被菌類或細菌在無氧情況下代謝,形成另一種有機物。在本課是比喻事物受外力影響,而發生某種發展變化。

4.夫妻:有婚姻關係的男女雙方。

例句儘管他們結婚已經二十年,夫妻間的感情卻歷久彌新。

5.婚姻:二人因結婚而產生互為配偶的關係。

例句我們衷心祝福她有個美滿的婚姻。

6.轉圜:挽回、調解。

例句你先不要放棄,也許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

7.生涯:原指人的生命有止境。今用以指所過的生活或所經歷的人生。

例句他對自己的生涯已經做了妥善的規畫,現在正一步步的朝目標與理想邁進。

8.諮商師:擔任諮商工作的人員。諮商,一種心理輔導的歷程。專業諮商員在與案主直接面對面的情境下,根據需要,協助其解除心理困惑,面對現實,並得到內在自發的成長。

9.不苟言笑:不隨便說笑。通常用來形容人一板一眼,嚴肅而不易親近。

例句他平日不苟言笑,很少與人閒聊。

10.嚴肅:態度嚴正莊重。

例句老闆神色嚴肅的訓誡犯錯的員工。

11.締造:建立、構成。

例句他最近狀況很好,在運動場上屢屢締造佳績。

12.敬:尊重。

13.祥和:良善和睦。

例句如果人人都能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社會將更祥和安定。

14.程序:辦事的一定規則次序。

例句法令經過一定的立法程序通過後,便由政府公告、施行。

15.步驟:本指行走的緩急、快慢。今多用來比喻做事的程序。

例句他仔細檢查每個實驗步驟,找出誤差所在。

16.心臟:器官的名稱。中空、紅色的肌肉質器官,其大如拳,上大下小,略如圓錐,居胸腔中央,中分四室,行規則性的收縮,以保持血液的循環作用。

例句這個小嬰兒因為先天性的心臟疾病,需要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