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拾遺

 

    商鞅原本是衛國的貴族,喜好刑名之學,事魏相公叔痤。後公叔痤死,不被魏王重用,到了秦國,得到秦孝公賞識,任秦國宰相。商鞅治理秦國,實行變法,施行法令極其徹底,一切公正無私。懲治犯罪之人,不避強權貴族;獎賞有功者,也不會偏袒親信。即使是太子犯法,也處罰其老師,施以酷刑。新法施行一年後,路上有別人遺失的物品,大家都不會把它撿起來據為己有,人民對於不應得的東西,也不會任意的奪取,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在軍政方面,國家軍備也顯得十分強大,諸侯各國因此都很畏懼秦國。


  後來「路不拾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形容社會風氣良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路不拾遺

ㄌㄨˋ ㄅㄨˋ ㄕˊ ㄧˊ

 

漢語拼音      

lù bù shí yí

 

釋義

「路不拾遺」之「路」,典源作「道」。在路上看見別人的失物,不會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良好。#語本《戰國策.秦策一》。

 

語義說明

不會撿拾路上失物,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良好。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治安良好」的表述上。

 

例  句

01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正是社會治安良好的最佳寫照。

02這個地方的社會風氣很好,人人路不拾遺,家家夜不閉戶。

03官吏廉明,上行下效,這個地方確實已經達到路不拾遺的境界。

04就當前世道人心而言,能夠做到路不拾遺的君子,恐怕為數不多。

05這個小鎮的治安還算良好,居民雖然不能夜不閉戶,最少大家路不拾遺。

 

近義:

夜不閉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路不拾遺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