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袍加身

 

    「黃袍」是指黃色的袍子,古時官員與人民都可以穿著。隋代以後,皇帝經常穿著黃袍。唐高祖時,明令禁止士人庶民穿著,黃袍就成了皇帝的專用服裝。「黃袍加身」就是身上穿了黃袍,也就是被擁立為皇帝的意思,典故出自宋史。


  五代時,趙匡胤<1>為後周太尉,奉命帶兵抵抗外族的入侵。當軍隊駐紮<2>在陳橋鎮時,部下們拿出一件黃袍,為趙匡胤穿上,並且擁戴<3>他為帝王,開始了宋朝的歷史。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黃袍加身」,用來指被擁戴為皇帝。水滸後傳第一回:「黃袍加身御海宇,五代紛爭從此止。」則是說明了自從趙匡胤被擁立為皇帝後,一直紛紛擾擾的五代就從此結束,終止了一段長期分崩離析<4>的時代。


【注釋】
<1>趙匡胤:宋朝開國君主,涿州人。發動陳橋兵變,即帝位,國號宋,結束五代擾攘的局面。
<2>駐紮:軍隊在某地紮營住下。
<3>擁戴:擁護愛戴。
<4>分崩離析:形容國家或團體分裂瓦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黃袍加身

ㄏㄨㄤˊ ㄆㄠˊ ㄐㄧㄚ ㄕㄣ

 

釋義

黃袍,皇帝所服之袍。「黃袍加身」指被擁戴為皇帝。#典出《宋史.卷一.太祖本紀》。

 

例  句

01袁世凱黃袍加身做了「洪憲皇帝」後,全國人民一致反對。

02他過去利用兵權黃袍加身,別人當然也可以如法炮製,將他推翻。

03在國家動亂之際,這個軍事強人被部下黃袍加身,趁機奪取了政權。

04當年趙匡胤黃袍加身後,立即對輔佐他的大臣加以貶斥,真是飛鳥盡,良弓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黃袍加身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