脣亡齒寒

看影片

 

    春秋時代,晉獻公想消滅虢國,打算向虞國借道。虞國大夫宮之奇認為借道會導致虞國的滅亡,便進諫說:「虢國地處虞國的外圍,有保護虞國的作用;如果虢國滅亡了,虞國必然跟著滅亡,就好像一個人失去了嘴脣,牙齒就會感到寒冷。」後人就用「脣亡齒寒」來形容兩件事物間的關係密切。


ˉˉ在文學領域中,和五官(眼、耳、口、鼻、舌)相關的成語,多用於形容人的外貌。如:「朱脣皓齒」、「眼如秋水」、「月眉星眼」就是用來形容女人的美貌。


ˉˉ在古代是以「朱脣皓齒」來形容女人的美,而以現代的眼光來看,紅脣和白齒除了讓人賞心悅目外,也是身體健康的指標之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脣亡齒寒

 

注音

ㄔㄨㄣˊ ㄨㄤˊ ㄔˇ ㄏㄢˊ

 

釋義

沒有了嘴脣,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語出《左傳.僖公五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使用類別

用在「禍福相依」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依戰略形勢來看,這兩國有脣亡齒寒的利害關係。

02

你要不救他的公司,少了屏障,脣亡齒寒,下一次的風暴就輪到你了。

03

同一棟大樓的居民,只要一戶人家不小心,脣亡齒寒,必定波及其他住戶。

04

這兩家公司依存度很高,只要有一家出問題,脣亡齒寒,另外一家也就麻煩了。

05

我們和他們公司是相關企業,利害與共,任何一家倒閉,都會發生脣亡齒寒的後果。

 

辨識

近義: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休戚相關,巢毀卵破,脣齒相依,輔車相依,覆巢之下無完卵

反義:       風馬牛不相及,風馬不接,齒亡舌存

 

「脣亡齒寒」及「脣齒相依」都有關係密切,相互依附生存的意思。

「脣亡齒寒」側重於強調利害與共的關係;「脣齒相依」則側重於強調互相依附的關係。

辨似例句

我們和某某公司是相關企業,利害與共,任何一家倒閉,都會發生脣亡齒寒的後果。

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可說是脣齒相依,休戚與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脣亡齒寒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