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蓆溫被

 

    東漢時期,有一個名叫黃香的小孩,九歲時,母親便去世了,從此與父親相依為命。他父親為了養家活口,每天十分辛苦的在外面工作,而小小年紀的黃香則在家裡每天打水、劈柴、煮飯,都不用父親擔心,樣樣都做的很好,一點都不偷懶。


    每到夏天,雖然太陽下山了,可是還是很悶熱,大家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後,都在屋外搖著扇子、聊天。這時黃香看著忙了一天的父親,心想父親工作了一天,晚上卻常常因為太熱而睡不著,於是就天天在父親睡前,用扇子幫父親搧風。
 

    可是,一旦到了寒冷的冬天,雖然不用搧風,黃香卻擔心父親的被窩不夠暖和而使父親會因此著涼生病。於是就先躲進被窩,把被窩先睡暖和,再請父親來睡。
黃香這種「涼蓆溫被」的孝行,漸漸傳遍了鄰近的鄉里,大家都對他的孝心讚嘆不已。
 

    小朋友,平時父母親用盡心力呵護我們、教導我們,努力的讓我們有個快樂的童年,而我們每天除了要每天用功唸書之外,也千萬不要忘記要時時刻刻體會父母親的辛勞,和體貼父母的心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涼蓆溫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涼蓆溫被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