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坐針氈

 

    晉朝時期,有個人性杜名錫,他是杜預(春秋左傳集解的作者,曾替武帝統一中國有功)的兒子,由於從小就受到良好的薰陶,年輕時就以學識淵博著名。


    起初他先被長沙太守請去做文學侍從官,經過幾次升遷,最後被調去做太子舍人(官名,掌管宮中一切事物的官),為愍懷太子服務。


    愍懷太子是個不長進的人,行為放蕩不羈,做事不合常理。杜錫因為常常在他身邊工作,對太子的這種作風很不以為然,便常常向太子勸告,希望他能改進。


    杜錫的言詞非常忠實懇切,但愍懷太子卻覺得他多事,心中很不高興,便派人悄悄的在杜錫常做的氈(毛織成的氈,可用來做地氈或坐褥)中差了許多鍼(同針),杜錫不知此事,坐下時被刺的流出血來。


    過了幾天,愍懷太子問杜錫說:「前幾天你怎麼了?」杜錫說:「我喝醉了酒,甚麼事都不知道。」太子又問說:「你是個行事嚴謹的人,為什麼也會這麼不小心呢?」杜錫被問的狼狽不堪,哭笑不得。


    這個典故見於晉書杜錫傳,後人便將這故事引申為「如坐針氈」一句成語,用來形容處處被人壓迫,時時被人撥弄,弄得坐臥不寧、有苦難言的情況。


    這句成語不但巧妙的形容那些被當面指責錯誤,而無法說明理由的那種狼狽情況;又能巧妙形容初被人擺佈、受人迫害的那種無可奈何又無分愁苦的情況。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如坐針氈

ㄖㄨˊ ㄗㄨㄛˋ ㄓㄣ ㄓㄢ

 

釋義

像是坐在插滿針的氈子上。後用「如坐針氈」比喻身心痛苦,惶恐難安。

 

語義說明        比喻身心痛苦,惶恐難安。

使用類別        用在「惶惶不安」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你怎麼如坐針氈,坐也坐不穩?

          02    自從兒子走失後,她終日如坐針氈,憂心忡忡。

          03    在這種應酬場合,我真是如坐針氈,一刻都待不住。

          04    因為不知道家裡出了何事,害他接電話後如坐針氈。

          05    我看他表面鎮靜,實際上是如坐針氈,痛苦得不得了。

          06    他平日就畏懼老丈人,此刻面對面坐著,更是如坐針氈。

 

近義:       坐立不安,芒刺在背,惴惴不安

反義:       心安神泰,行若無事,若無其事,氣定神閒,泰然自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如坐鍼氈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