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五千元的學生證

 

秦嗣林

【第一幕】

人物:秦嗣林太太

旁白:早餐的餐桌前,秦嗣林太太邊看報紙、邊吃早餐。

太太:你看這個新聞。

秦嗣林:什麼新聞?

太太將手中的報紙遞給秦嗣林。)

太太: ( 有一位住在雲林的高中女生,順利考上臺灣大學,卻因為家境清寒,沒有錢可以繳註冊費,可能因此放棄升學 映襯)

秦嗣林:(嘆氣) ( 唉!世事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感嘆) 。如果爸爸還在,看到這個新聞,心裡一定也很不捨。

(兩人各自繼續看報紙、吃早餐,幕落。)

【第二幕】

人物:秦嗣林、當鋪員工、穿著樸素的女學生

旁白:一個月之後的中午,當鋪前面,員工正在清掃,先生坐在櫃臺前。

員  工:(手指門口)老闆,你看,外面那個女學生,在我們店門口來回走了好幾趟。

秦嗣林:(抬頭看了門口一眼)每個要進當鋪的人都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員  工:老闆、老闆,她進來了。

(女學生走進當鋪,朝員工走去。)

女學生:請問一下……

員  工:有什麼事嗎?

女學生:請問龍江街怎麼走?

員  工:有點距離呵!妳從這裡往前直走到底,左轉再走一段路,就能看到龍江街

女學生:喔!謝謝您。

(女學生轉身走出當鋪。)

旁白:隔了一會兒,女學生又走進當鋪。

秦嗣林:(站起來走向女學生)有什麼事嗎?

女學生:老闆,請問當鋪能當什麼?

秦嗣林:值錢的東西都能當啊!

(女學生低頭看著手上褪色的行李袋,猶豫了一下。)

女學生:我沒有值錢的東西,只有隨身的行李。

秦嗣林:那很抱歉,我就愛莫能助了!

(女學生一臉失望的離開。)

旁白:隔了大約半個小時之後,女學生又走進店裡。

女學生:(吞吞吐吐的)老闆,您……能不能……借我錢?

秦嗣林:我不能平白無故把錢借給妳呀!好歹也要有個抵押品寫在當票上。

(女學生不發一語,把頭低得更低。)

秦嗣林:(疑惑)妳這麼年輕,怎麼會來當鋪借錢呢?

女學生:我今年考上大學,只是我從小寄養在叔叔家,叔叔手頭不寬裕,籌不出註冊費。原本想要放棄……

秦嗣林:啊!我想起來了。上個月報紙上報導,說雲林縣有一個女學生,她的處境跟妳很像……

女學生:(低頭哭泣)我就是那個女學生。原本我想放棄讀書,但是朋友說在臺北當家教的機會很多,也許我可以多兼幾個家教,就能繳註冊費了。可是,我試了好幾個地方,都沒有應徵上。

秦嗣林:(驚訝的表情)沒想到,我會遇到新聞中的主角。妳的註冊費要多少錢呢?

女學生:(哽咽)要一萬五千元。

秦嗣林走到櫃臺後方,從抽屜裡拿出一疊千元鈔票,數了一萬五千元。)

秦嗣林:(把錢放入信封)這筆錢我先幫妳出,妳再慢慢還我。不過,妳註冊之後,要把學生證拿來讓我看看。

秦嗣林把信封交給女學生。)

女學生:(鞠躬後雙手接下信封)真是太感謝您了,我一定會拿學生證回來給您看的。

(女學生離開當鋪。)

員  工(張大眼睛,表情驚訝):老闆,一萬五千元不是小數目哇!您不怕被騙嗎?

秦嗣林:開當鋪就是救人之急,我相信她不會騙我的。

(兩人看著女學生的背影,幕落。)

【第三幕】

人物:秦嗣林太太、女學生。

太太提著袋子從外面走進當鋪,遇到正要走出去的女學生,太太回頭看女學生一眼。)

太太:(走到秦嗣林面前,手指門口)那個女孩怎麼年紀這麼輕就來當東西?

秦嗣林:(起身面帶微笑)她不是來當東西,她是來還清當初跟我借的一萬五千元。

太太:她借了一萬五千元?

秦嗣林:(隨手拿起桌上的報紙)是啊,她就是妳在報紙上看到的考上大學,卻沒有錢繳註冊費的女學生。她來借錢,我就把錢借給她了。現在,她借的錢都還清了呢!

太太:真是個上進又守信的好孩子。你呀!跟你爸爸一樣,見不得別人有難。

(兩人走到櫃臺旁的椅子坐下,太太將袋子放到桌上。)

秦嗣林:哈哈,爸爸幫助過不少學生繳納學費,我應該學他,去幫助那些想讀書卻又繳不出註冊費的學生。

太太:(拿出點心,倒茶水)好哇!這樣就能有更多的學生受惠。

秦嗣林:開當鋪裡這麼多年,也看過不少人,我漸漸體會到,所謂的「有錢」, ( 不是比存款的數字,而是比捐款的數目 映襯)

太太:你說的一點都沒錯,堆積起來的金錢不是富有,有施有捨的才是真正的財富哇!

秦嗣林:(喝一口茶) ( 剛才那位女學生不斷的說我是她的貴人,其實,她又何嘗不是我的貴人呢 映襯) 設問) ?她的出現,提醒我要跟父親一樣,幫助更多有心向學的年輕人。

(兩人吃著點心,有說有笑的聊天。)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的女孩,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提取訊息

︵參考答案:主角因為家境清寒,沒錢繳學費,可能得放棄升學。︶

 

2.女孩除了到當鋪典當物品之外,還採取了哪些方法解決問題?請寫出兩個。推論訊息

(1)開口跟老闆借錢。

(2)尋求親友協助。

(3)利用課餘時間兼差賺錢。︶

 

3.課文中提到﹁我萬萬沒想到竟遇上了新聞的主角﹂,請問,作者當時的感受是什麼?推論訊息

︵驚訝、意外。︶

 

5.本課作者對金錢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請從作者原本不願借錢,之後決定幫忙,到最後女孩還錢時,他心生感動等三個階段來說明。
推論訊息

 

6.作者認為自己和女孩都是彼此的貴人,理由是什麼?推論訊息

  (作者是女孩的貴人:因為他提供適時的援助,幫女孩解決了問題。

    女孩是作者的貴人:因為他讓作者體會到,有施有捨的才是真正的財

    富。)

 

7.本課利用角色的對話呈現事件的經過,你認為這樣的方式有什麼效果?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讓讀者如臨現場。︶

 

8.本課友兩個刪節號,它們分別代表什麼意思?比較評估

  (「當地人紛表可惜……」:代表省略新聞內容。

    「但沒錢繳註冊費……」:代表話還沒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