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避三舍

看影片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晉國,在外流亡十幾年。


  經過千辛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酒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樣報答我呢?」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要是托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兩國之間發生戰爭,我必須命令軍隊先退避<1>三舍外,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公元前六三三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立刻追擊。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城濮之戰的勝利。
 

【注釋】
<1>1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退避三舍

 

注音

ㄊㄨㄟˋ ㄅㄧˋ ㄙㄢ ㄕㄜˋ

 

釋義

舍,古人以三十里為一舍。「退避三舍」指作戰時,將部隊往後撤退九十里。◎語本《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後用「退避三舍」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

使用類別

用在「謙退讓步」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惹他做啥?先退避三舍吧!

02

這種惡霸出現,任誰都要退避三舍。

03

他是大老粗,我退避三舍,不跟他爭。

04

今天對方來勢洶洶,且讓我先退避三舍,思謀良策。

05

今天我是敬重他,所以退避三舍,別誤以為我是在怕他。

06

遇事就退避三舍不是我的作風,我一向是明知不可為而為。

07

這仗尚未開打,我們就先退避三舍,豈不是滅了自己的威風?

 

辨識

反義:周旋到底,當仁不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退避三舍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