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荊請罪   

 

    據史記記載,戰國時代,趙國有兩個賢臣,一個是藺相如,一個是廉頗。

 

    藺相如因為在與秦國的兩次外交攻防戰中,憑藉著勇氣與機智使趙國處於不敗之地,所以官階升至上卿,朝廷朝會時的位置還在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因而十分不滿。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在戰場上出生入死<1>,屢屢建功,而藺相如只不過是逞口舌之能,便從一個出身卑賤、微不足道的門客,官至上卿,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廉頗於是宣稱:一定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

 

    藺相如聽說了以後,便刻意迴避廉頗,常常以生病為由不出席朝會。在路上遠遠的看到廉頗,也要車夫先把車拉開躲到一邊。結果,大家都認為藺相如畏懼廉頗,廉頗因此十分得意。藺相如雖然不以為意,但他的門客、親信卻對他怯懦的行為感到不滿,引以為恥,紛紛求去。這時藺相如才解釋說:「我敢公然的在朝廷上叱責秦王和羞辱他的臣子,又怎麼會怕廉將軍呢?只是想到秦國之所以至今不敢出兵攻打趙國,是因為對我們兩個人有所顧忌。如果我們互相爭鬥,有任何一方傷亡,都可能會使國家遭致兵禍。國家的安危當然重於私人的恩怨,所以我才會不斷的忍讓啊!」

 

    後來這番話傳到廉頗耳中,他覺得非常慚愧,於是脫了上衣露出臂膊背負著荊條,親自到藺相如家認錯。藺相如並不怪罪他,兩人反而從此成為生死與共的好朋友。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負荊請罪」,用來比喻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


【注釋】
<1>出生入死:形容不畏艱險,將生死置之度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負荊請罪

ㄈㄨˋ ㄐㄧㄥ ㄑㄧㄥˇ ㄗㄨㄟˋ

 

釋義

背著荊條,前往對方居所自請責罰。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後用「負荊請罪」比喻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背著荊條,前往對方居所自請責罰。

使用類別

用在「懺悔認錯」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當年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是有感於藺相如的寬容大度。

02

廉頗負荊請罪的行為所以被肯定,就是大家佩服他知錯能改的勇氣。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

使用類別

用在「懺悔認錯」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追究起來,這事錯在你,趕緊負荊請罪去吧!

02

對於他負荊請罪,勇於悔改的作法,我深感欽佩。

03

昨天言語多有冒犯,今天特來負荊請罪,請您多包涵。

04

王先生又鞠躬又送花,只因誤會了太座,不得不負荊請罪。

05

既然已知是自己的錯,除了負荊請罪以求對方寬容,還有什麼好辦法?

 

辨識

近義:肉袒牽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負荊請罪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