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銳觀察

 

王溢嘉

 

    ( 美國作家希金森(Thomas Wentworth Higginson)說:「原創性無他,就是一對敏銳的眼睛。」 引用) 要創造,得先看出新的可能性;而這個「看」,倚賴的就是敏銳的眼睛,細膩的觀察力。


    偉格納(Alfred Wegener)是一位德國科學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因受傷而住院,病房的牆上掛著一幅世界地圖,他每天躺在病床上看著地圖,忽然注意到一個奇特之處: ( 南美洲東邊的海岸線外凸,與它隔著大西洋遙遙相對的非洲西邊的海岸線則內凹,彷彿像可以拼在一起的兩張圖塊 譬喻)


    為了滿足好奇心,偉格納去尋找南美洲東岸和非洲西岸的地質資料,發現海岸對應部分的地質特徵互相吻合,於是他提出一個假說:「南美洲和非洲曾經是連在一起的一塊大陸,後來因某種原因而漂流分開。」並且出版大陸與海洋的起源一書,成了第一位提出「大陸漂移說」的科學家。 ( 在當時,這個令人意外的理論受到嚴厲的批評,但後來卻被證明為真 映襯) 。偉格納石破天驚的大發現,可以說是來自對一張世界地圖的敏銳觀察。


    如今,在世界各百貨公司都可以看到的「芭比娃娃」及相關產品,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玩具產業,它同樣來自一個美國媽媽露思(Ruth Handler)的細心觀察。


    露思注意到( 女兒芭芭拉和同伴,雖然喜歡一般的洋娃娃,卻更愛用硬紙板剪成的少女圖案和服飾、家具等來玩家家酒,似乎沉迷在長大後的生活夢想中 映襯) 。露思心中靈光乍現:「( 為什麼不將洋娃娃變成少女,讓女孩子在遊戲中夢想自己的未來? 設問) 」於是她請人設計新的少女玩偶,將「她」命名為「芭比娃娃」,然後交給丈夫的公司去生產銷售。 ( 結果廣受歡迎,並像雪球般越滾越大,終於成為一個大型的玩具產業 譬喻)


    ( 希臘的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也說過:「對一切萬物,重要的不是看,而是怎麼看!」 引用) 如果你能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在看東西時維持新奇感,那就可能帶來偉大的發現和創新。

 


閱讀測驗--0150110敏銳觀察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作者其他文章

11 敏銳觀察 (翰林五上)

14 永遠不會太晚 (翰林五下)

07 助人就是在助己 (翰林六上)

11 明智的抉擇 (南一六上)

13 動物啟示錄 (康軒四下)

07 從失敗中覺醒 (康軒五上)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50110敏銳觀察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110敏銳觀察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這是一篇議論文,文中提出的論點是什麼?比較評估

︵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在看東西時維持新奇感,那就可能帶來偉大的發現和創新。︶

 

2.本課舉了哪些例子,說明論點?推論訊息

︵﹁大陸漂移說﹂的由來、芭比娃娃的由來。︶

 

3.根據本課內容,原創性的根源是什麼?提取訊息

︵敏銳的眼睛。︶

 

4.偉格納的發現依序經過了哪些階段?結果如何?推論訊息

︵注意觀察產生想法﹁彷彿像可以拼在一起的兩張圖塊﹂尋找資料提出假說出版成了第一位提出﹁大陸漂移說﹂的科學家。︶

 

5.露思創造的歷程依序經過哪些階段?結果如何?推論訊息

︵注意觀察產生想法﹁為什麼不將洋娃娃變成少女,讓女孩子在遊戲中夢想自己的未來?﹂付諸行動:請人設計、生產銷售成為一個大型的玩具產業。︶

 

6.偉格納的發現和露思的創造,二者有何異同?詮釋整合

︵相同:都是經由觀察產生想法,並採取實際的行動,落實自己的想法。

相異:偉格納的發現一開始被批評,後來才被印證。
露思的創造並未受到批評,且廣受歡迎。︶

 

7.希臘亞里斯多德認為:﹁對一切萬物,重要的不是看,而是怎麼看!﹂其中,﹁怎麼看﹂是指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要有敏銳的觀察力,看東西時維持新奇感。︶

 

8.作者用了哪些方式,說服我們支持他的想法?比較評估

︵舉例、引用名人的話等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