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名釣譽

 

    「沽名釣譽」這個成語是由「沽名」及「釣譽」二語組合而成。「沽名」一語在廙別傳中可見。在三國時期,劉廙擔任曹操的官員,他見到弟弟劉偉與魏諷結交為好友,便勸諫弟弟說:「結交朋友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於學習別人的賢能之處。然而現在的人只知道互相勾結<1>以謀求私利,不在乎朋友的人品,完全違背聖人的教誨。我看魏諷這個人,不修養自己的德行,只知道與人結交應酬,言行虛浮<2>而不切實際,是個故意做作以謀取名聲的人。我勸你要謹慎小心,不要再和他往來了!」但是劉偉沒有聽從,後來魏諷被人發現企圖謀反,導致劉偉也因此牽連被殺。


  「釣譽」一語則見於漢書 公孫弘傳中。公孫弘是漢朝初年的丞相,他盡心盡力輔佐漢武帝,日常生活節儉,不追求財富而重視仁義,輔佐漢帝的功勞甚大。因此在平帝時王元后的詔書中,曾經讚許公孫弘行事儉約,雖然身為丞相,生活花費少於常規,以身作則,使民風淳樸,與那些穿著奇特服裝來謀取聲望的人完全不同。


  這兩個典源一用「沽名」來形容魏諷故意做作以謀取名聲,一用「釣虛譽」來形容謀取聲望的人,後來被合成「沽名釣譽」,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注釋】
<1>勾結:暗中串通、結合。
<2>虛浮:浮華而不切實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沽名釣譽

ㄍㄨ ㄇㄧㄥˊ ㄉㄧㄠˋ ㄩˋ

 

釋義

「沽名」,用手段謀取名聲。※語或出《廙別傳》。「釣譽」,用手段謀取讚譽。語本《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沽名釣譽」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使用類別

用在「矯求名譽」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不屑做這種沽名釣譽的事,這不是君子所當為。

02

這社會多的是沽名釣譽之徒,鮮有為善不欲人知的君子。

03

這種假善人專喜施予小惠,做些沽名釣譽的事,籠絡人心。

04

紙包不了火,他這種沽名釣譽的人,終究還是會原形畢露的。

05

他可是用真心來參與慈善工作,和那些沽名釣譽之徒截然有別。

06

他做了一點善事就到處張揚,讓人覺得他是利用為善來沽名釣譽。

07

我總認為世界上,沽名釣譽的人固然不少,而默默行善的人必然更多。

08

你縱然確實出錢幫了孤兒院,但如果藉此來宣傳自己,豈非難脫沽名釣譽的嫌疑?

 

辨識

近義:欺世盜名,盜名竊譽

反義:不求聞達,實至名歸

 

沽,音ㄍㄨ,謀取。不可寫作「估」。

 

「沽名釣譽」和「欺世盜名」都有用手段謀取讚譽、名聲的意思。

「沽名釣譽」側重於用盡手段或行為做作,刻意謀取好的名聲;「欺世盜名」則側重於用不正當的手段騙取好的名聲。

辨似例句

你縱然確實出錢幫了孤兒院,但如果藉此來宣傳自己,豈非難脫沽名釣譽的嫌疑?

一直到這幅真品畫作出土,眾人才知道這幅贗品的主人欺世盜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沽名釣譽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