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基隆山

 

林煥彰

 

那東北季風的嚎叫,
年年都準時打鼻頭角那
吹過來,毫無阻擋。
基隆山的脖子,
不知不覺,就縮短了好幾吋。

 

打秋天開始,
大地,我們的母親也開始了
用芒花編織毛衣,為東北角每座山保暖。
基隆山長得高些,
便率先躲進灰白的毛衣裡。

 

有陽光的日子,
基隆山的脖子就伸出來一點,彷彿又長高了;
颳風下雨或霧來時,
她又不見蹤影。

 

呼呼嚎叫的東北季風
吼乾喉嚨,也只好乾乾的吼著。
不見蹤影的基隆山,有那一身芒花編織的毛衣,
這個冬天,就依然精神飽滿,不再哆嗦了。

 

【賞析】
  基隆山舊名「雞籠山」,這是由於從海上遙望形似雞籠而得名。近年來,「登山賞芒花」已成為北部居民的休閒雅趣。


  本詩是一首寫景、寫季節的詩,主要是描寫秋末冬初基隆山山景的變化。


  強勁的東北季風吹過北海岸之後,就對著基隆山直逼而來,山上的草木因此也呈現凋落的景象。作者用擬人的手法,以東北季風的「嚎叫聲」讓讀者感受到風勢的強勁。一般人面對刺骨的寒風,總是不由自主的縮了脖子,基隆山也不例外,稀疏的草木讓她看起來像是縮緊脖子,正無助的面對著強烈的冷風。


  然而,基隆山並非不受大地母親的關愛。從秋天開始,大地母親已為她編織毛茸茸的衣裳。這裡的衣裳,指的是基隆山最大的特色──芒花。基隆山比附近的山高一些,每到秋末冬初,從山頂到山谷,放眼望去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作者在這首詩裡描繪滿山遍野的芒花搖曳生姿和蓬勃生長的景象,不但為基隆山妝點姿色,也溫暖了蕭瑟的山容。


  在晴朗的天氣裡,基隆山的輪廓越加清楚,而在陰暗的天氣裡,基隆山在風雨雲霧中忽隱忽現,就像隱藏了自己的蹤跡。詩的最後,作者再次強調東北季風雖然吼聲如雷,但基隆山已不再顫抖,因為大地母親已給她暖暖的芒花衣,足以度過這一季的寒冬。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到字音字義測驗

 

改到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從哪些訊息可以得知?2.推論訊息

(秋末冬初的季節。可以從詩名及詩的內容得知,東北季風是冬天颳的風;芒花是秋天開始開花的植物。)

 

2.作者為什麼說基隆山的「脖子」會縮短好幾吋?2.推論訊息

(作者用擬人的手法來描寫山的樣貌,這裡說的「脖子」應該是基隆山接近山頭的地方,就像人的脖子位置,而「脖子」縮短好幾吋,是因為東北季風一直吹打基隆山,使得山上的草木枯黃,山的高度看起來似乎變矮了一些;也因為人在寒冷的時候,脖子會忍不住縮在一起,作者想像山跟人一樣的動作。)

 

3.基隆山的母親是指誰?為什麼這樣稱呼?2.推論訊息

(大地。因為大地孕育萬物,是萬物之母,就像母親生養孩子一般。)

 

4.第二段所說的「灰白的毛衣」是指什麼?作者為什麼這樣比擬?4.比較評估

(滿山的芒花。因為芒花的顏色是灰白的,芒花的樣子像毛衣一樣毛毛、軟軟的,好像穿在基隆山的身上似的。)

 

5.為什麼基隆山有時脖子會伸長,有時又會不見蹤影呢?3.詮釋整合

(因為在不同氣候下,觀看的景物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天氣晴朗時,山的輪廓看得十分清晰,脖子看起來就像向上伸長,讓人以為它長高了;而風雨雲霧來時,一片煙雨濛濛的,山就會忽隱忽現,像在躲貓貓似的,讓人看不清它的面貌。)

 

6.這首詩帶給讀者哪些感受?請說明理由。4.比較評估

(例如:有一股溫暖的感受,因為大地母親的芒花給基隆山一股溫暖的力量,讓它能抵禦東北季風的侵襲。)

 

7.這首詩讓你想到哪個景點?這個景點有什麼特色?跟本詩的內容有什麼相似或相異處?3.詮釋整合

(例如:這首詩我想起秋天的草嶺古道,每年秋天我都會跟家人一起搭火車去走草嶺古道,山頭上一整片的芒草隨風搖曳,在陽光下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十分美麗。這個景點跟本詩一樣,都會出現寒冷的風勢,讓人忍不住縮住脖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