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鐵路

(記敘文)

 

郝譽翔


  我總以為,從臺北到蘇澳的宜蘭線,以及延續到花蓮的北迴線,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鐵道風光。


  在短短兩、三個小時的車程裡,這段鐵路不但串起了山中的小鎮、濱海的小城,還穿越了高聳壯麗的山脈,更擁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相伴而行。每當我搭上東海岸火車,心情就會隨著窗外景色的變化,漸漸變得明亮而愉快。


  火車一離開松山站,過了一陣子,就會告別城市中 ( 密密麻麻 類疊) 的樓房,進入東北角一帶的山巒。我特別喜歡 ( 這一帶的小火車站,它們距離城市並不遠,但卻又因地形的天然屏障,與世隔絕似的,總是靜靜的沉睡在山谷間 轉化) 。火車行經瑞芳、三貂嶺……這些站名格外具有古意,讓人不禁回憶起數百年前臺灣的先民,也正是經由此地,翻山越嶺到蘭陽平原開墾。


   ( 火車 ( 轟隆轟隆 類疊) 的穿越山區,層層疊疊的山峰聳立兩旁,每隔一小段路,便看見小溪從山谷間流出,河床上布滿大小不一的石頭,陽光照耀下來,石頭顯得更加光滑,並閃耀著珍珠般的光澤 摹寫) 。不僅山林的美景令人賞心悅目,田野間的氣息使人心曠神怡,山谷偶然出現的十來戶房舍,簇擁在一起的模樣,更讓人感到小巧而溫馨。 ( 環繞在屋外的是( 一塊塊類疊)的菜圃和( 綠油油類疊)的水田,此刻,在田中央的白鷺鷥,緩緩的飛上青天 摹寫) ,一股寧靜和諧的氣流,頓時湧入心底。


  過了福隆站,遼闊無邊的太平洋便會出現在眼前。鐵軌與大海的距離更靠近了,我想像帶著鹹味的海風撲鼻而來。再往前行,過了宜蘭、蘇澳, ( 火車鑽入長長的隧道,一出隧道口,金黃色的暮光便從天潑灑下來,在蔚藍海洋輕盈的跳躍著 轉化) 。每一次,我總會產生一種錯覺,以為火車出了隧道之後,便是來到了夏天。 ( (一波波類疊)白色的海浪捲動著光潔的鵝卵石,發出(嘩啦啦類疊)的聲響 摹寫) ,更讓人想起了孩子們天真的歡唱。


  來到花蓮,不僅海洋壯闊,就連山巒也展現出中央山脈雄偉的氣勢。我往往必須仰起脖子,將臉貼到火車窗戶,才能夠看見山壁高聳的頂端。 ( 周圍雲霧從山腰之處緩緩升起,或是從空中飄降,最後若有所思的停在半山腰上 轉化)


  當天色漸漸昏暗,窗外,依稀可見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浪規律的拍擊岩岸,我想像浪潮的聲音,彷彿一首輕快的樂曲。左邊望向大海,右邊靠著高山,火車在這條被山與海所護衛的鐵道上奔馳,夜以繼日,成為島嶼邊緣一條最美麗的鐵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選擇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浩克慢遊 1:00

02浩克慢遊 山里車站 2:49

03中天新聞-東海岸親子遊 2:05

04郝譽翔的探索之旅 5:27

05聯副3-4月駐版作家郝譽翔 2:18

06石城車站至外澳車站間美麗的海岸風景線 8:41

07北迴線莒光號向後拍攝(蘇澳-東澳) 9:18

08北迴線莒光號向後拍攝(漢本-和平) 3:45

09北迴線莒光號向後拍攝(南澳-武塔) 3:22

10北迴線東澳站至崇德站海岸風景 17:44

11瑞芳風采 17:02

12三貂嶺 17:58

13食尚玩家-即將消失的小鎮之旅 三貂嶺 4:45

14瑞芳特色小學-活化舊礦村三貂嶺 2:13

15Go Go Taiwan 宜蘭蘇澳出遊好時光 47:48

16eye上花蓮1 3:08

17eye上花蓮2 3:49

18青春愛讀書-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郝譽翔 48:00

 

延伸閱讀

墾丁國家公園

聰明又機智的海豚

台灣之美

成語故事-心曠神怡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認為宜蘭線北迴線是最美麗的鐵道風光,一搭上火車心情就變得愉快。沿途可看見東北角別具古意的站名,山林間的美景與氣息,福隆的海景與浪潮,宜蘭蘇澳的隧道口光影,花蓮海洋的壯闊與中央山脈的雄偉氣勢。火車在山與海護衛的鐵道上,日夜奔馳。

 

第一段:作者認為宜蘭線北迴線是最美麗的鐵道風光。

第二段:這段鐵道串起山中與濱海小城鎮,穿越山脈且沿著太平洋前行,作者一搭上火車心情就變得愉快。

第三段:作者喜歡東北角一帶具古意的火車站名,讓她想起數百年前臺灣先民經由此地到蘭陽

平原開墾。

第四段:火車穿越山區,作者看到山林與田野的美景,感到心曠神怡、寧靜和諧。

第五段:火車過了福隆站,可看見遼闊的太平洋,過了宜蘭蘇澳的隧道口,金色的陽光讓作者以為來到了夏天。

第六段:來到花蓮,看見海洋壯闊,中央山脈也展現雄偉的氣勢,須仰頭才看得見山頂。

第七段:火車在山與海護衛的鐵道上奔馳,成為島嶼邊緣一條最美麗的鐵路。

 

 

1.為什麼作者一搭上東海岸的火車,心情就很愉快?2.推論訊息

(因為這條鐵道穿越高聳壯麗的山脈,並倚著太平洋而行,作者會看到山與海不同的景色,美麗的景色會讓人放鬆,心情會感到愉快。)

 

2.作者為什麼對於東北角的小火車站有什麼感覺?1.提取訊息

(她特別喜歡這一帶的小火車站。這裡的小火車站很安靜,站名又充滿古意,讓作者想起臺灣先民經由此地,翻山越嶺開墾的辛苦。)

 

3.哪些句子是描寫山景?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句子。1.提取訊息

(1.小溪從山谷間流出,河床上布滿大小不一的石頭。2.山谷偶然出現的十來戶房舍,簇擁在一起的模樣,更讓人感到小巧而溫馨。)

 

4.哪些地方是描繪海景?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句子。1.提取訊息

(1.過了福隆站,遼闊無邊的太平洋便會出現在眼前。鐵軌與大海的距離更靠近了。2.一波波白色的海浪捲動著光潔的鵝卵石,發出嘩啦啦的聲響。)

 

5.從文章中的哪些描述,可以感受寧靜的氣氛?詮釋整合

(1.小火車站總是靜靜的沉睡在山谷間。2.環繞在屋外的是一塊塊的菜圃和綠油油的水田,此刻,在田中央的白鷺鷥,緩緩的飛上青天。3.周圍雲霧從山腰之處緩緩升起,或是從空中飄降,最後若有所思的停在半山腰上。)3.

 

6.火車出了隧道之後,作者會產生夏天到了的感覺,如果是你,會有什麼感覺?

(例如:如果是我,我會覺得從黑暗世界裡走出,迎向璀璨的未來。)
3.詮釋整合

 

7.作者提到她必須仰起脖子,將臉貼到車窗,才看得到山壁高聳的頂端,作者本段的描述是為了表現什麼?4.比較評估

(表示這座山十分高大,才須仰頭從低處往上看。)

 

8.作者為什麼在結尾又重複「東海岸是島嶼邊緣一條最美麗的鐵路」呢?你認同她的看法嗎?請說明理由。3.詮釋整合

(例如:因為這條鐵道在作者心裡有極重要的位置,她真心覺得這條鐵路是最美的。我認同她看法,因為我也曾經搭過這條鐵路的火車,美景就像她所描繪的,湛藍的海與翠綠的山,讓人賞心悅目。)

 

黍郭桑釀蠶紡泛曆茱萸喬孟殷簾酣藻

澳ㄠˋ蘇澳澳門

  ㄠˋ:懊惱、懊悔

  ㄠˋ:奧妙、深奧

 

 墾ㄎㄣˇ:開墾、墾荒

  ㄎㄣˇ:誠懇、懇求

 

 簇ㄘㄨˋ:簇擁、花團錦簇

  族ㄗㄨˊ:家族、族群

 

 諧ㄒㄧㄝˊ:和諧、詼諧

  偕ㄒㄧㄝˊ:偕同、白頭偕老

  階ㄐㄧㄝ:臺階、階梯

  皆ㄐㄧㄝ:有口皆碑

 

 鹹ㄒㄧㄢˊ:鹹菜、鹹魚

  鹼ㄐㄧㄢˇ:鹼性、酸鹼度

 

 隧ㄙㄨㄟˋ:隧道、隧蜂(一種蜜蜂。職司於地下造道貯蜜)

  遂ㄙㄨㄟˋ:順遂、未遂

  隊ㄉㄨㄟˋ:隊伍、排隊

 

 潑ㄆㄛ:潑灑、活潑

  撥ㄅㄛ:撥開、撥弄

 

 蔚ㄨㄟˋ:蔚藍、蔚為奇觀

  慰ㄨㄟˋ:慰問、安慰

  尉ㄨㄟˋ:中尉、上尉

 

 嘩ㄏㄨㄚ:嘩啦啦(擬聲詞。形容東西倒塌散落的聲音)、唏哩嘩啦

  譁ㄏㄨㄚˊ:譁然、喧譁

 

⒈蘇澳:鄉鎮名。位於蘭陽平原東南,蘇澳灣西岸,屬宜蘭縣。為蘇花公路的起點,蘇澳港為東部最大海港。

⒉高聳:聳立、矗立。

例句 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高聳入雲,不愧為世界第一高峰。

⒊喧囂:喧譁吵鬧。

例句 入夜後的臺北街頭,車聲依然喧囂不已。

⒋瑞芳:地名。隸屬於新北市 瑞芳區,位於新北市東部,面積約七十平方公里,北面臨海,其他三面環山。以產金礦和煤礦著名,有鼻頭角、三貂嶺、基隆山等名勝。

⒌三貂嶺:本課指三貂嶺車站,位於新北市 瑞芳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 宜蘭線、平溪線的鐵路車站。

⒍開墾:開闢荒地。

例句 他在屋旁空地開墾菜園,親手栽植蔬菜。

⒎叩:摹聲詞。

例句 他用手指敲擊桌面,發出﹁叩叩叩﹂的聲音。

心曠神怡:心情開朗,精神愉悅。

例句 佇立在湖岸邊,面對碧波萬頃的景色,怎不讓人心曠神怡!

⒐簇擁:群圍著。

例句 大明星一現身,總有許多影迷簇擁在他身旁。

⒑白鷺鷥:動物名。羽毛潔白,腳高頸長嘴尖,夏季頭頂處生純白色長毛。常棲息在沼澤地區,以水中的魚類、水生動物和昆蟲為食物。大量啄食田中害蟲,被農人視為益鳥。例句一大群白鷺鷥棲息在水岸邊,看起來真是壯觀。

⒒不疾不徐:不快不慢,形容能掌握事情進展的適當節奏。

例句 他不疾不徐的向我們描述事件發生的經過。

⒓和諧:和睦融洽。

例句 我們一家人相處得非常和諧。

⒔乍現:突然出現、顯現。

例句 我們天還沒亮就起床上山,就是為了看到曙光乍現的這一刻。

⒕鐵軌:鐵路所鋪設的鋼軌,下墊枕木,供火車行駛。

例句 鐵軌必須按時維修,才能保障行車安全。

⒖鹹:含鹽分或鹽味的。

例句 我喜歡吃鹹口味的爆米花。

⒗隧道:貫穿因山脈或海峽等地形因素阻隔的通道。

例句 穿過這座隧道後再走不久,就會到奶奶家了。

⒘澎湃:波濤互相衝擊的聲音或氣勢,引申有聲勢浩大,氣勢壯闊之意。

例句 澎湃的浪花打在岸邊的岩石上,發出嘩啦啦的聲音。

⒙冉冉:緩慢行進的樣子。

例句 船隻冉冉離開港灣,船上旅人的身影越來越小、越來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