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上的沉睡者

 

張曼娟

   自然課的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三顆綠豆,要我們猜猜綠豆可以做什麼?有個聲音冒出來:「煮綠豆湯!」大家都笑起來,老師也笑了,她說:「不是的,今天我們不吃綠豆,我們要來發豆芽。」接著,老師要我們把綠豆種在棉花上,每天在棉花上澆點水,紀錄豆子發芽的情形,七天之後再帶著豆芽來交作業。

    帶著興奮又好奇的心情,一回到家,我立刻東挑西揀,最後拿個一個小杯子,作為豆芽的家。我把綠豆放在裡頭,寶貝一樣的捧進房,找了個陰暗的角落安放它。我記得它最初毫無動靜,彷彿棉花上的沉睡者,讓我很著急。有時連睡著了都不安心,還會爬起來把小杯子拿出來看,看它到底有沒有成長。

    交作業那天,我小心翼翼帶著成果到學校,為著自己真的培育出生命而欣喜,多麼希望路上行人都能看見我親手養成的綠豆芽!

    再一次培養綠豆芽卻是在美國居住的那段時間,美國人的超級市場裡很少賣豆芽的,中國人的超級市場裡豆芽賣得很貴。於是,父母親決定自己來發豆芽,這次的發芽行動期望很高,只是發了好幾天只有三到五公分高,並且又老又硬,可說是功敗垂成。

    我是這麼愛吃豆芽,卻又這麼怕家裡要吃豆芽。因為我家的豆芽在下鍋之前,得先把根摘掉,一根根豆芽摘完根總要大半天,摘豆芽是一項磨練耐性的功課。一大包豆芽在面前堆積如山,而我們要一一將它們整理得乾乾淨淨。

    母親料理豆芽的方式很簡單,先將蝦米炒香,再將綠豆芽投進鍋裡一起炒,只放些許的鹽。有時候母親會先煮好高湯,再將黃豆芽放進去,起鍋前加一點番茄提味,湯的味道特別好,黃豆芽還透著甜味。

    在棉花床上沉沉睡去的豆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的,這是我從童年時便留下的印象。豆子盎然的生命力,讓我在面對考驗的時候,也總是抱持著希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棉花上的沉睡者是指什麼?推論訊息

︵綠豆。︶

 

2.哪些段落敘述了作者小時候發豆芽的經驗?推論訊息

︵第一、二、三、段。︶

 

3.作者第一次孵豆芽的心情如何?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推論訊息

(1)興奮又好奇: 東挑西選,選中一個白色的碟子作為豆芽的家;寶貝一般的拿進房間,小心的放在陰暗的角落裡。

(2)焦急:半夜還爬起來跪在地上,將白色碟子拿起來觀察,看看它到底發芽了沒有?

(3)欣喜:交作業那天,我一路呵護著成果到學校,心裡更暗自希望路上的行人,都能看見我親手培養出來的綠豆芽。︶

 

4.請比較作者兩次發豆芽的經驗。詮釋整合

 

5.作者對豆芽又愛又怕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作者愛吃豆芽,又怕家裡要吃豆芽,因為要在烹煮之前,將根一一摘掉,很費事。︶

 

6.對作者而言,哪些事可以磨練耐性?提取訊息

︵寫毛筆字、摘豆芽根。︶

 

7.根據課文內容,豆芽是哪些食物的原料?推論訊息

︵合菜戴帽、春餅、炒豆芽、十全如意菜。︶

 

8.根據課文敘述,豆芽對作者而言具有哪些意義?提取訊息

(1)美食。

(2)感受和家人一起的溫暖,對生命充滿無限的希望。︶

 

9.﹁在棉花床上沉沉睡去的豆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的——這是我從童年開始種綠豆時便留下的深刻印象。﹂這個句子的破折號用法屬於語意的轉變、聲音的延續,還是補充說明?比較評估

︵破折號的用法是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