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學步

 

    邯鄲是戰國時代趙國的都城,這裡的人走路雄赳赳、氣昂昂,顯得特別好看。


  鄰近的燕國人很羨慕,想派人把這種走路的方法學回來。他們認為大人走路的姿勢已經固定了,不容易改變,就派剛學會走路的小孩子去。


  於是,幾個大人帶著一批聰明的小孩子,到邯鄲學走路。


  幾年之後,那些孩子回來了,燕國人卻都嚇一跳,那些孩子好像一隻隻的螃蟹,爬著回來。


  「邯鄲人是這樣走路的嗎?」有人問。


  「當然不是!」孩子們愁眉苦臉的說:「他們走路的樣子,我們學不來,而我們以前走路的樣子又忘記了,所以只好爬著回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邯鄲學步

ㄏㄢˊ ㄉㄢ ㄒㄩㄝˊ ㄅㄨˋ

 

釋義

學習邯鄲人走路的姿勢。比喻模仿不成,反而失去自我。語本《莊子.秋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模仿不成,反而失去自我。

使用類別

用在「模仿失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引進新科技時,最忌諱硬生生地模仿,此種邯鄲學步,註定要失敗。

02

我們教育改革,在借鏡外國經驗時,可不能如邯鄲學步,生搬硬套。

03

用邯鄲學步的方式照單全收,不知取捨,最後會將自己原有的都忘光。

04

公司經營要找出自己的特色,老是邯鄲學步,從別人那兒東搬西套,是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的。

05

學習本是一件好事,但應掌握自我特色,不可全盤硬套,否則猶如邯鄲學步,最後連自我都忘了。

06

張三的表演方式和李四完全不同,你硬要他去模仿李四,恐怕只會邯鄲學步,令他連自己獨特的詮釋工夫都無法表現出來。

 

辨識

近義:生搬硬套,東施效顰

 

「邯鄲學步」及「東施效顰」都有模仿他人不成的意思。

「邯鄲學步」側重於連原有的都喪失掉;「東施效顰」側重於招致反效果。

辨似例句

學習本是一件好事,但應掌握自我特色,不可全盤硬套,否則猶如邯鄲學步,最後連自我都忘了。

他以為把名畫拿來模仿,就會成為大家;但往往是東施效顰,徒惹人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途亡羊 邯鄲學步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