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薪救火

 

    據戰國策記載:戰國時期,七雄各自稱霸一方。後秦孝公因重用商鞅,變法圖治,國勢轉為強大。秦王一直想將其他六國併吞,統一天下,所以不斷的向各國出兵征伐。魏國在華陽之戰被秦軍打敗,魏國派段干子為代表,打算割地與秦國講和。但是孫臣認為不妥,對魏王說:「那些臣子慫恿您割地給秦國,是要用割地的方式討好秦國,不要入侵魏國。但這個作法對貪婪的秦國是行不通的。拿土地去討好秦國,就有如抱著木柴去救火,木柴沒燒光前,火是不會熄滅的。您的土地有限,秦國的欲望卻無限,總有一天魏國的土地會被秦國併吞的。」魏王雖然覺得孫臣說的很有道理,但還是擔心秦國不悅,仍舊割地討好秦國,最後終於還是被秦國併吞了。


  後來「抱薪救火」從原文中的「抱薪而救火也」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用錯方法,而致禍害加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抱薪救火

 

注音

ㄅㄠˋ ㄒㄧㄣ ㄐㄧㄡˋ ㄏㄨㄛˇ

 

釋義

抱著木柴去救火,比喻處理事情的方法錯誤,既無法達成目的,反而情勢更為惡劣。比喻用錯方法,而致禍害加深。#語出《戰國策.魏策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用錯方法,而致禍害加深。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對方需索無度,如果一味應了他,那我們豈不是在抱薪救火?

02

他都犯錯了,你還鼓勵他?我不贊同這種抱薪救火的教育方式。

03

立委批評金錢外交就如同抱薪救火,對方有所仗恃,當然予取予求了。

04

股市都已崩盤了,分析師還在勸投資人繼續加碼,豈不是在抱薪救火?

05

他都因簽彩券虧空了許多錢,竟還想簽注更多來補救,真是抱薪救火,奇笨無比!

06

對於對方的無理要求,我們不能太軟弱,否則無異抱薪救火,只有招來更多的麻煩。

 

辨識

近義:火上加油,以火救火,揚湯止沸

反義:釜底抽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抱薪救火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