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寫作(上課用ppt)

 

◎童話是由一個簡潔的故事構成。

◎童話是含有某種特殊意義或重要啟示的一種譬喻故事。

◎屬於記敘文的文體。

◎童話的目的在於藉故事來表達某種高深的意思。

故事結構包含「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結果」、「迴響」

 

以“人魚公主”為例

 

 

目標

王子發生船難,美人魚正好經過救了王子,美人魚對王子一見鍾情,從此心心念念的就是想要跟王子在一起,想跟王子結婚是美人魚的目標。

 

阻礙

人和魚不同族類,人用雙腳走路美人魚用尾巴游泳。兩人無法共同生活在同一個水平面上,所以阻礙是美人魚的尾巴

 

努力

美人魚想要一雙人類的腳,於是去找巫婆幫忙。巫婆說:可以,沒問題。但你必須用身上最好的東西來交換。美人魚的歌聲非常優美,她身上最好的東西是<嗓音>。此外巫婆也說了,萬一美人魚最後沒有完成她的目標,也就是沒有跟王子結婚,那她就會變成泡沫,然後死去。

這樣你還願意交換嗎?美人魚想都沒想就說:我願意。就這樣美人魚擁有了一雙人類的腳,但也從此變成了啞巴。

 

結果

美人魚上岸跟王子有了一段短暫的美好時光

 

意外

有一天王子回家 開心的對沒人與說我終於找到當初在他還叫我的女人了 那個人就是 聽到這裡美人魚非常開心他還以為王子終於記起來了是美人魚救了他 但沒想到王子居然說 當初在大海就他的女人是 隔壁鄰國的公主 他已經決定要鄰國公主 結婚了 這時的美人魚心都碎了 但為什麼不說清楚講明白原因是他是個啞巴他已經他生意去換就好了

 

轉彎

美人魚的姐姐知道妹妹快死了,於是去向巫婆求請,巫婆說要你妹妹活下來沒問題,可以拿你們的頭髮來換我手上的這把匕首,只要你妹妹肯用這把刀子刺向她最愛的人的心臟,那她就會活下來。

 

結局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美人魚帶著匕首,穿過層層的警衛,來到王子的寢宮,王子此時正在熟睡中,美人魚看著這張她最愛的男人的臉,臉上的表情起了劇烈變化,隨著刀子高高舉起,她的內心越來越掙扎,一邊是最愛的人,一邊是自己的性命,美人魚陷入痛苦的兩難折磨。

比刀子更早落下來的是眼淚,她把刀子往大海一丟,美人魚最後變成的泡沫而死去。

 

 

看看其他童話寓言

 

童話故事寫作(上課用p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