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教誨

 

    每天,天剛亮時,我母親便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從不知道她醒來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便對我說昨天我做錯了什麼事,說錯了什麼話,要我認錯,要我用功讀書。有時候,她對我說父親的種種好處。她說:「你總要踏上你老子2的腳步3,我一生只曉得這一個完全4的人,你要學他,不要跌他的股5。」她說到傷心處,往往掉下淚來。到天大明時,她才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學堂門上的鎖匙放在先生家裡,我先到學堂門口一望,便跑到先生家裡去敲門。先生家裡有人把鎖匙從門縫裡遞出來,我拿了跑回去,開了門,坐下念生書6。十天之中,總有八、九天我是第一個去開學堂門的。等到先生來了,我背了生書,才回家吃早飯。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錯了事,她只對我一望。我看見了她的嚴厲眼光,便嚇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了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或罰跪,或擰7我的肉。無論怎樣重罰,總不許我哭出聲音來。她教訓兒子,不是借此出氣叫別人聽的。

 

    有一個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飯,在門口玩,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背心。這時候,我母親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件小衫出來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說:「穿上吧!涼了。」我隨口回答:「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8!」我剛說了這句話,一抬頭,看見母親從家裡走出,我趕快把小衫穿上。但她已聽見這句輕薄9的話了。晚上人靜後,她罰我跪下,重重地責罰了一頓。她說:「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10!」她氣得坐著發抖,也不許我上床去睡。我跪著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黴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11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12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我在我母親的教訓之下住了九年,受了極大極深的影響。我十四歲(其實只有十二歲零兩三個月)便離開她了。在這廣漠13的人海裡,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14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詞語一點通

吹牛破了功─才說嘴就打了嘴

「說嘴」是自誇之意,如水滸傳中的武松說:「我卻不是說嘴,憑著我胸中本事,平生只要打天下硬漢、不明道德的人。」自誇的人出醜時會用「打嘴」來形容,如紅樓夢裡的劉姥姥說:「才說嘴就打了嘴。」現代用語中較不常用「說嘴」,而多用「吹牛」一詞。

注釋P3234

1教誨:教導。誨,音ㄏㄨㄟˋ。

2老子:指父親。

3腳步:指前人所留下,可以作為後世模範的言行事蹟。

4完全:完整。此指德行完美。

5跌他的股:方言,指讓父親丟臉。股,大腿。

6生書:指沒有讀過的課文。

7擰:音ㄋㄧㄥˇ,用手指夾住用力扭轉。

8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這是一句不莊重的話。意思是:提娘做什麼?父親都管不到我了呀!

9輕薄:不莊重。薄,音ㄅㄛˊ。

10說嘴:自誇。

11翳:音ㄧˋ,指眼珠上所生遮蔽視線的薄膜。

12舔:音ㄊㄧㄢˇ,用舌頭沾取東西。

13廣漠:廣大遼闊。

14待人接物:對待別人,與人相處。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備課補充─補充注釋、修辭、句義】P3235

【修辭】

1. 諧音雙關:(涼)什麼!

2. 名詞:老子都不老子呀!

3. 動詞:

(1) 老子都不老子呀!

(2) 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

4. 倒反,責備語氣: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

5. 排比兼類疊: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

【句旨】

1. 她看我清醒了,便對我說昨天我做錯了什麼事,說錯了什麼話,要我認錯,要我用功讀書:黎明即起,母親耳提面命,用心良苦。

2. 你總要踏上你老子的腳步,我一生只曉得這一個完全的人,你要學他,不要跌他的股:母親望子成龍的心理,希望胡適效法父親的美德。

3.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全段綱領,簡明扼要,說明胡母的管教方式是寬嚴兼施、恩威並濟。

4. 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糾正孩子的錯誤,又顧及其自尊,可知胡母對孩子人格教育的用心。

5. 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承上,呼應第一段「她看我清醒了,……要我用功讀書」。

6. 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了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或罰跪,或擰我的肉:啟下,為第三段「晚上人靜後,……重重地責罰了一頓」的伏筆。

7. 老子都不老子呀!:這是一句輕薄的話,帶有不耐煩的語氣,小孩子拿已去世的長輩開玩笑是「大不敬」的行為。

8. 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此舉流露出胡母對作者的無限慈愛與關懷愛之深。

9. 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呼應第二段第二句「她是慈母兼任嚴父」。

10. 我在我母親的教訓之下住了九年:作者五歲喪父,十四歲離開母親到外地求學,因此與母親同住了九年。

11. 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可見作者的母親影響他最深的是品德的養成。

【藍色詞語注釋補充】

1. 披衣:把衣服罩在身上,而不把手穿進衣袖內。

2. 父親

(參見P41-1「一、胡適的父親」)

3. 「催」我去上早學:催促。

4. 催我去「上早學」:從前私塾學生,天剛亮,便到學校讀三、四個鐘頭的書,稱為上早學。

5. 先生家裡有人把鎖匙從門縫裡「遞」出來:傳送。

6. 我「背」了生書:默記。

7. 管束:加以約束,使不越軌。

8. 行罰:處分責罰。

9. 出氣:發洩怒氣。

10. 「傍」晚:臨近。

11. 重重地責罰了一「頓」:量詞,計算吃飯、斥責等行為次數的單位。

12. 發抖:身體因生氣而顫抖著。

13. 足足:整整。

14. 人海:喻人群。

15. 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指糊塗過日。

16. 一絲一毫:形容極其細微。

17. 寬恕:寬容原諒。

18. 體諒: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19. 得:應該、必須。

課本注釋補充資料

5跌他的股

跌股:近義丟臉、出醜、出洋相。

6生書

以前私塾裡把已經熟讀的書叫「熟書」,尚未讀熟的書叫「生書」。

8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

作者家鄉方言中,不分,因為「娘」、「涼」聲音相近,胡適一語雙關,順口說出。「老子都不老子」,指父親老早就過世了,已經管不到我了。

9輕薄

近義輕佻、輕浮。

10說嘴

近義吹噓。

14待人接物

(「待人接物」不可曲解為等待客人,接受禮物)

 

 

課文賞析P36

全文共四段,可分為兩部分:前三段敘事,寫幼時母親苦心教導的情景;末段抒懷,寫母教的影響,並以感念作結。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是全文綱領,說明胡母的管教方式是寬嚴兼施、恩威並濟。在取材上,作者不以感性的筆觸歌頌母愛的偉大,而是著重具體的教誨言行,如:首段敘述母親每天清晨訓勉與督促作者要知過改過、以父親為榜樣、用功讀書;第二段承上啟下,記敘自己犯小錯時,母親在隔日清晨叮嚀,犯大錯時則在當晚責罰。母親愛深責切,並能掌握懲罰的尺度,維護孩子的自尊心。第三段以自己講輕薄話而遭責罰,及母親為自己舔病眼的事件,來呈現其嚴父兼慈母的形象,讓全文的張力推展至最高點。

在遣詞造句上,作者善用對話,讓讀者如聞其聲,如見其人,並以家鄉方言如實呈現當下的情景,使人物形象更具體生動。末段作者運用排比句:「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強調母親對自己影響的深遠,也將所有的成就歸功於母教,表達作者的感念之深。文中沒有出現一個愛字,但母愛卻洋溢在字裡行間,讀來令人動容。

 

讀後檢測站P37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ˇ

快篩訊息

1. 從文中可看出哪些訊息?(多選題)

□(A)胡適對已逝父親的思念

PB)胡母是慈母也是嚴父

PC)胡適感謝母親的教導

PD)母親會為胡適留面子

瞄準文心

2. 本文的主旨為何?

□(A)歌頌母親溫柔的形象

□(B)回憶童年時母親的辛勞

□(C)刻畫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

PD)感念母親教導的苦心與關愛

文意理解

3.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請問胡母的管教態度為何?

□(A)對孩子寵愛有加,縱容犯錯

□(B)對孩子溫柔體貼,以愛心教導

PC)糾正孩子錯誤,又顧及其自尊

□(D)維護自己顏面,不被人看笑話

4. 「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此處呈現胡母何種形象?

□(A)具備充分的醫療知識

PB)對子女的慈愛與關懷

□(C)深思熟慮,三思後行

□(D)犧牲自我,成全子女

作法探討

5. 關於本文的作法,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藉具體實例的敘述,凸顯母親慈母兼嚴父的形象

□(B)善用對話與家鄉方言,使人物形象更加具體生動

□(C)結尾用感性的筆調,將自己的好品行歸功於母教

PD)採第三人稱的口吻回憶母親寬嚴並濟的教育方式

 

 

問題討論P38

一、 從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胡母對胡適的管教非常嚴格?你對這樣的管教方式有何看法?

答:1. 每天天剛亮,胡母就把作者叫醒,要他檢點言行,用功讀書;他犯了錯,胡母不寬容,先加責備,然後處罰,或罰跪,或擰他的肉,甚至還不許他上床去睡。

  2. 請鼓勵同學發表自己的看法。

二、 胡適隨口說:「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他的母親為什麼等到晚上才糾正教導他?對此你有何看法?

答:1. 因為顧慮孩子的自尊心,所以不在別人面前責罵他。

  2. 胡母沒有當場給作者難堪,而選擇私下處罰,留給作者深自反省的空間。

三、 在日常生活中,你的父母親或長輩是用什麼方式來管教你?如果角色互換,你是父母親,會用什麼方式管教孩子?

答: 1. 我的媽媽會採用獎勵的方式,如果每週都有做家事、讀一本課外書就能拿到零用錢。

         2.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二、 閱讀題組:請根據文章內容,回答下列問題。

差不多先生傳(節錄)                                                                                        胡 適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但看得不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得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細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他小的時候,他媽媽叫他去買紅糖,他買了白糖回來。他媽罵他,他搖搖頭道:「紅糖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

他在學堂的時候,先生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哪一省?」他說是陝西。先生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陝西。」他說:「陝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有一天,他忽然得一急病,趕快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先生。那家人急急忙忙地跑過去,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牛醫王大夫請來了。差不多先生病在床上,知道尋錯了人,但病急了,身上痛苦,心裡焦急,等不得了,心裡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於是這位牛醫王大夫走近床前,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上一點鐘,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                                                          (選自胡適選集)

( A )1. 文中的差不多先生,是何種類型的人物? (A)粗心馬虎 (B)豪爽明快 (C)不與人爭 (D)優柔寡斷。

( D )2. 差不多先生的死,最主要的原因為何? (A)庸醫無能 (B)不肯就醫 (C)病入膏肓 (D)找錯醫生。

3. 差不多先生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你贊同他的觀點嗎?請說出你的看法或舉事例來說明。

答:1 不贊同。

  2 人應該實事求是,不論讀書、工作或處事都不敷衍馬虎,因為一旦養成苟且的態度,什麼事都做不好,更不要說成大功、立大業了。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