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的錯誤

 

有一個年輕的留美學生,在從佛羅裡達到紐約的飛機上,笑嘻嘻地的給空中小姐一張紙條,寫著我身上有炸彈,我要劫機。

 

空中小姐笑了笑,把紙條還給那個留學生,便離開了。幾分鐘之後又轉回來說把你剛才那個紙條再給我看看!」並取走了紙條。

 

而當飛機降落時,地面已經有近百位荷槍實彈的警察,把飛機層層包圍。雖然那留學生大喊我只是開個小玩笑,當我遞紙條時,四周的人都朝著我笑,知道只是鬧著玩,他們可以作證!」但是他怎麼說都沒用。他被押上警車送審,並面臨十五年的徒刑。

 

我剛從台北回到紐約,你的母親就告訴我這個報上才登過的新聞,並在說完之後,十分感慨地說這個年輕人多可憐啊我相信如果坐在飛機上的是我們的兒子,他的朋友又慫恿他開這個玩笑,他也可能會做的!」

 

這是最令人心悚的一句話,也是他講述那個新聞給我聽的原因。我們都知道年輕人常犯無心之錯,只是那錯誤又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問題是,什麼是無心呢?酒醉駕車肇事的人是有心殺人嗎?偶爾試一次毒品,作為體驗生活方法的人是有心犯罪嗎?考試時受不住朋友請託而傳個紙條的是惡意犯規嗎?

 

但是這些都沒有壞動機的行為,卻可能犯了殺人、吸毒、考試作弊的罪,它們有重有輕,但同樣在生命中留下污點。

 

至於今天我為什麼要跟你說這一大篇,相信你早就心裡有數。因為我在後院整園子時,發現地上插了許多沖天炮的細竹條,才知道你居然趁父母不在的時候,請你的朋友肯尼來放炮。

 

你明知在紐約放炮是違法的,也知道這種處處朽葉、天乾物燥的冬天容易失火,卻答應朋友用我們鄰接樹林的院子做掩護。可曾想想如果引起火災,不論是燒了自己別人或是後面的森林,我們所要承受的損失與法律責任會有多大。

 

你必然記得幾年前,你經過一戶人家,兩個人正試著開門鎖。你過去看,他們對你說不知是不是鎖壞了,打不開,而你居然熱心地幫著他們開。

 

你也必然記得有一回肯尼帶著具有殺傷力的弓箭,拉你去小公園練習,造成鄰人報警,一下子趕來三輛警車的事。

 

前兩天,我居然看到你的朋友把幾可亂真的玩具槍留在我們的樹叢裡,又發現家裡的花盆被他們當靶子,打得像蜂巢一般。

 

而對所有的事情,你給我的解釋都是他們沒有惡意,我也無心!」

 

現下你應當知道,那無心卻可能有惡果。如果開鎖的人是賊,你就是共犯;若是肯尼的弓箭和朋友的氣槍傷了人,你也脫不開關係。今天你還小,如果當你長大之後,還不能慎交朋友,又不懂得審度自己的行為,只怕那無心,就會惹下天大的麻煩。

 

最後,讓我告訴你一個十年前的往事。

 

就在我來美之前,突然接到以前一個學生的電話,我清楚地記得他驚惶的聲音,說一個朋友欠他錢不還,他明知對方是有錢而想賴,所以找朋友幫忙把欠錢的人抓住,逼他家裡還錢。他認為自己沒有錯,動機也只是想要回屬於他的錢。可是對方家人報警,他成了擄人勒贖的通緝犯。

 

之後我沒再能跟他聯繫上,又很快的去了美國。但是十年來每當我看到沒有前科、家世良好的年輕人,因為一時糊塗而犯下大錯時,都會想起他,想到他剛唸一半的大學,與暫時被斷送的前途。

 

記住年輕人,無心往往就是一種錯誤

 

 

注釋(P18~23)

荷槍實彈:拿著已裝填子彈的槍枝。形容高度警戒的狀況。荷,音ㄏㄜˋ,扛著。

慫恿:ㄙㄨㄥˇ ㄩㄥˇ,從旁鼓動。

心悚:心生恐懼。悚,音ㄙㄨㄥˇ

彌補:補償。彌,音ㄇㄧˊ

肇事:闖禍。肇,音ㄓㄠˋ,引起。

朽:ㄒㄧㄡˇ,腐爛、敗壞。

幾:ㄐㄧ,相近、相去不遠。

靶子:射擊的目標。靶,音ㄅㄚˇ

審度:仔細考量。度,音ㄉㄨㄛˋ,考慮。

驚惶:害怕恐懼。惶,音ㄏㄨㄤˊ

擄人勒贖:綁架人質以勒索金錢。擄,音ㄌㄨˇ。贖,音ㄕㄨˊ

通緝犯:被法院通令捉拿的人犯。緝,音ㄑㄧˋ

前科:指犯罪紀錄。

九一一:西元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於美國發生的一連串攻擊事件,恐怖分子劫持數架飛機衝撞紐約等地的重要建築物,造成近三千人死亡。

兜風:開車遊逛。兜,音ㄉㄡ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備課補充─寫作手法分析】(P18~23)

【小叮嚀參考答案】

1. (1) 一位留學生在飛機上開玩笑要劫機。

 (2) 在後院放沖天炮。

 (3) 幫陌生人開門鎖。

 (4) 帶具殺傷力的弓箭到小公園練習。

 (5) 用玩具槍打破家裡的花盆。

 (6) 為了討債把欠錢的人抓住,逼他家裡還錢。

2. 「凡事三思而後行」的道理。

 

文章作法

全文夾敘夾議,可分為五個層次,採舉例、說明、再舉例說明、補敘、結語的布局。

(一) 第一層次(第一段):舉例─以一則新聞作為引子,吸引讀者興趣,也為後文埋下伏筆。

第一段:敘述一位留學生開玩笑劫機,卻被警方逮捕的新聞作為引子。

提問 1. 在飛機上,那位留學生為什麼想要劫機?

提問 2. 宣稱要劫機的留學生最後的下場為何?

(二) 第二層次(第二段):說明─延伸至其他違法事例,並透過設問激發讀者思考,進而說明無心之錯所造成的後果。

第二段:舉其他違法行為,說明犯下無心錯誤仍須承擔後果。(點題)

提問 3. 為什麼作者的太太認為自己的兒子若在飛機上,也可能做出謊稱劫機的行為?

提問 4. 作者不直接說明「無心」的意思,卻連用問句來反問讀者,這樣的寫法有何效果?

提問 5. 除了作者提到這些沒有壞動機的行為可能會留下汙點外,生活中還有哪些事情也是如此?請加以舉例。

(三) 第三層次(第三、四段):再舉例說明─列舉兒子犯下的無心之過,並說明其後果可能為何。

第三段:舉兒子帶朋友在後院放沖天炮的例子,說明此舉可能會引起火災並承擔法律責任。(現在)

 

第三、四段多以第二人稱敘事,並用「明知」、「必然記得」等詞,提醒兒子不能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應審度自身的交友與行為。

提問 6. 作者是否認同兒子找朋友來家裡放炮的行為?作者秉持的理由為何?

第四段:舉兒子所犯的幾則無心錯誤為例,說明這些行為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過去)

提問 7. 文中作者的兒子熱心替陌生人開鎖,作者提醒兒子「無心可能產生惡果」。如果有陌生人也請你幫忙開鎖,你會如何因應?【問題討論二】

提問 8. 作者的兒子與朋友到公園練習射箭,為何會引來鄰居報警?

提問 9. 作者告誡兒子,長大後為了避免因無心而犯下大錯,應該怎麼做?

(四) 第四層次(第五段):補敘─舉個人往事為例,再次呼應主題,強化說服力。

第五段:敘述自己的學生非法討債成為通緝犯,因一時思慮不周而斷送前途。(過去)

提問 10. 作者的學生想要回欠款有錯嗎?為何他後來變成通緝犯而斷送前途?

提問 11. 面臨對方有錢不還的狀況,你認為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討回屬於自己的錢?

(五)第五層次(第六段):結語─用叮嚀的語氣告誡年輕人,以加深印象。

第六段:告誡讀者「無心」即是錯誤,凡事應三思而後行。(呼應主題作結)

提問 12. 作者提出「『無心』往往就是一種錯誤」的觀點,你認同嗎?請說明理由。

提問 13. 作者舉了很多例子來勸誡兒子不要犯「無心之錯」,這樣的寫法有何好處?【問題討論一】

提問 14. 查找報紙或網站上,因惡作劇而觸法的相關新聞或影片,並說明此種行為會造成哪些危害?又會面臨什麼樣的刑罰?【問題討論三】

 

【備課補充─補充注釋、修辭、句義】(P18~23)

【修辭】

1. 感嘆:這個年輕人多可憐哪!

2. 設問:問題是,什麼是無心呢?酒醉駕車肇事的人是有心殺人嗎?偶爾試一次毒品,作為體驗生活方法的人是有心犯罪嗎?考試時受不住朋友請託而傳個紙條的是惡意犯規嗎?

3. 譬喻:又發現家裡的花盆被他們當靶子,打得像蜂巢一般。

4. 映襯:無心卻可能有惡果。

5. 呼告:記住!年輕人,「無心」往往就是一種錯誤!

【句旨】

1. 空中小姐笑了笑,把紙條還給那個留學生,便離開了:空中小姐故作鎮定,避免刺激劫機者而暫時不動聲色。

2. 我相信如果坐在飛機上的是我們的兒子,他的朋友又慫恿他開這個玩笑,他也可能會做的!」:作者的太太認為兒子處事不夠謹慎,常沒衡量後果就去做,再加上兒子受到同儕影響較深,很容易莽撞行事而犯下錯誤。

3. 我們都知道年輕人常犯無心之錯,只是那錯誤又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點出全文主旨,下文開始闡述「無心之錯」所造成的後果。

4. 問題是,什麼是無心呢?酒醉駕車肇事的人是有心殺人嗎?偶爾試一次毒品,作為體驗生活方法的人是有心犯罪嗎?考試時受不住朋友請託而傳個紙條的是惡意犯規嗎?:連用問句而未明說「無心」的定義,留給讀者思考的空間。

5. 它們有重有輕,但同樣在生命中留下汙點:意指這些行為上的缺失不論大小,多多少少會對個人名聲或品格留下不好的紀錄。

6. 你明知在紐約放炮是違法的,也知道這種處處朽葉、天乾物燥的冬天容易失火,卻答應朋友用我們鄰接樹林的院子作掩護:說明兒子知道放炮是不對的,仍執意去做。

7. 不論是燒了自己、別人或是後面的森林,我們所要承受的損失與法律責任會有多大!:除了要賠償火災造成的生命財產等損失外,還得負起非法放炮、危害公共安全等罪名。

8. 他們沒有惡意,我也無心!:說明兒子僅由動機來衡量事情對錯,卻沒有考量後果。

9. 今天你還小,如果當你長大之後,還不能慎交朋友,又不懂得審度自己的行為,只怕那無

心,就會惹下天大的麻煩:說明隨著年紀增長,在結交朋友及個人行為上都要更審慎,才能避免無心之過的發生。

10. 他明知對方是有錢而想賴,所以找朋友幫忙,把欠錢的人抓住,逼他家裡還錢:指出學生行為的不當之處(抓人、討債)。

11. 十年來每當我看到沒有前科、家世良好的年輕人,因為一時糊塗而犯下大錯時,都會想起他:作者睹人興悲,對自己的學生誤蹈法網感到十分惋惜。

12. 記住!年輕人,「無心」往往就是一種錯誤!:以叮嚀的語氣,告誡年輕人做事前必須三思。

【藍色詞語注釋補充】

1. 劫機:用武器、威脅或以其他非經正當程序的手段,奪取飛機操縱權的行為。

2. 知道只是「鬧」著玩:戲耍、開玩笑。

3. 徒刑:依法監禁犯人,並令其服法定的勞役。在法律上分為有期、無期兩種。

4. 你的母親就告訴我這個報上才「登」過的新聞:刊載、刊登。

5. 薪「悚」:恐懼、害怕。

6. 請託:以某事相託付。

7. 心裡有數:心中清楚明白。

8. 掩護:遮掩保護。

9. 幾可亂真:幾乎和真的一樣。

10. 共犯:共同犯罪的人。

11. 你也「脫」不開關係:離開、避開。

12. 他明知對方是有錢而想「賴」:拖欠。

13. 家世:家業身世。

14. 糊塗:形容人行事極為迷糊或不明道理。

15. 斷送:葬送、賠上。

課本注釋補充資料

慫恿

近義鼓動、煽動。

心悚

毛骨悚然:形容極端驚懼害怕。

悚然心驚:恐懼震驚。

(「毛骨悚然」的「悚」字用法說明參見P29-1)

彌補

歷久彌新:經過長久的時間,不但沒有衰敗、陳舊,反而更新、更好。

名垂不朽:名聲流傳久遠而不壞。

一蹴可幾:一舉腳就可以到達。比喻一下子就能成功。

前科

作奸犯科:為非作歹,違法亂紀。

金科玉律: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

 

 

 

讀後檢測站(P25)

請根據文本,將正確答案打ˇ

快篩訊息

1. 本文舉了哪些事例?(多選題)

□(A)肯尼酒醉駕車肇事

(B)劉軒幫助陌生人開門鎖

(C)劉軒跟朋友在自家院子放炮

(D)留學生在飛機上開玩笑要劫機

瞄準文心

2.下列何者是本文給我們的啟示?

□(A)不知者無罪

□(B)善惡終有報

(C)凡事停看聽

□(D)知錯能改的可貴

文意理解

3. 作者妻子告訴他留學生開玩笑要劫機卻遭逮捕一事,其用意為何?

□(A)她認為美國社會仍有種族歧視的現象,令人遺憾

(B)她擔心兒子也會因他人的煽動而犯下類似的行為

□(C)她感嘆青少年愛開玩笑,又常遊手好閒惹事生非

□(D)她擔憂作者乘坐飛機,會遇上劫機而有生命危險

4. 「酒醉駕車肇事的人是有心殺人嗎?……考試時受不住朋友請託而傳個紙條的是惡意犯規嗎?」作者連續提出三個問句,其用意為何?

□(A)勸勉兒子: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B)提醒兒子:人心難測,不能片面下評判

(C)要兒子深思:無心也會造成不好的後果

□(D)要兒子警惕:生活處處有陷阱,要隨時提高警覺

作法探討

5. 關於寫作手法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首段即道出無心錯誤的定義

□(B)引用事例的順序由過去到現在

□(C)舉例豐富,涵蓋古今中外的事例

(D)末段「無心就是錯誤」一句,再次強調主旨 

問題討論(P26)

一、 作者舉了很多例子來勸誡兒子不要犯「無心之錯」,這樣的寫法有何好處?

答: 文章開頭以留學生為例,文末以自己的學生為例,中間再舉兒子的種種過失作為例子,這種布局的方式可避免太直接且尖銳的說教,而引起對方的抗拒心理,比較能夠達到勸誡的效果

二、 文中作者的兒子熱心替陌生人開鎖,作者提醒兒子「無心可能產生惡果」。如果有陌生人也請你幫忙開鎖,你會如何因應?

答: 先確認對方的身分後再去幫忙,或是另找警方協助。(請同學踴躍發言)

三、 查找報紙或網站上,因惡作劇而觸法的相關新聞或影片,並說明此種行為會造成哪些危害?又會面臨什麼樣的刑罰?

答:1.某國中有六名國中生宣稱肚子餓而連續幾天偷走營養午餐的餐盒,造成其他同學沒有午餐可吃。

  2.經校方報警處理,他們被依偷竊罪嫌函送少年法庭。

  (答案僅供參考)

 

應用練習(P26~27)

一、 「之」字相關成語:本課提到的「無心之錯」是指不是故意犯下的錯誤。以下詞語皆含有「之」字,請根據文意,將答案填入( )中。

不白之冤(無法辯白的冤屈)

無稽之談(沒有根據,無從考查的話)

盛名之累(受名聲大的拖累)

難言之隱(藏在內心深處,難以說出口的事情)

違心之論(違背本心的言論)

池魚之殃(比喻無辜卻受牽累而遭禍)

1. 隔壁鄰居家發生火警,火勢竟延燒到他的廠房,讓他遭受( 池魚之殃 ),損失慘重。

2. 電視名嘴對外星人入侵一事說得若有其事,這種( 無稽之談 )就別理會了。

3. 多年前的一起刑案,因證據有誤而讓他蒙受( 不白之冤 ),直至今日才還他公道。

4. 綺綺對家中任何事情向來絕口不提,想必她有( 難言之隱 )吧!

5. 當紅的影歌星常受( 盛名之累 ),一舉一動備受矚目,私生活飽受干擾。

6. 網路賣家明知這件廣告商品與實物落差很大,為了拉抬買氣,仍不惜說出( 違心之論 ),實在沒有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