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的告白

 

啊!被發現了!

 

你沒看錯,額頭畫著兩條白紋,眼睛下方有白色眼線,尾巴佈滿黑色斑點,這就是我-在田野和山林間神出鬼沒的石虎(雖然叫「虎」,但我其實長得像貓)。

我,是現今台灣獨一無二的原生貓科動物。早在一萬年前,我的祖先就已經來到台灣,生活在田野和旁邊的山林。這裡氣候溫暖多雨,充滿綠意,還住著穿山甲、野兔等動物,而我們就是這裡的王!

 

我總是獨來獨往,喜歡在夜晚外出,找找鳥、青蛙、魚等美味的食物。看!這隻小鳥就是剛剛捉到的,我已等不及要享用了呢!

 

不過,越來越多的人類把我們的家園佔為己有,使我們的生活空間越來越小,食物來源也越來越少。我的家人和好友在穿越馬路時,被車撞倒了;穿越山林時,被可怕的夾子夾傷了;享用「雞肉沙西米」時,被毒死了……。慢慢的,在山林裡已經很難看到我們威風的樣子。

 

人類呀!你們可以把原來的家園還給我嗎?

 

額 額滿、名額

虎 老虎、壁虎

貓 貓咪、貓熊

臺 舞臺、平臺 

玩 港灣、灣潭

獨 孤獨、單獨

萬 百萬、萬分

祖 先祖、祖母

捉 捕捉、捉住

及 以及、及時

累 分類、同類

讚 佔據、霸佔

雞 公雞、雞翅

肉 豬肉、雞肉

威 威脅、威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石虎是台灣原生貓科動物,生活在田野和旁邊的山林,喜歡夜晚活動,捕食小動物。由於人類開發土地,自然環境遭到破壞,使石虎面臨了極大的生存威脅。石虎希望人類可以將家園還給他們。


 

1.石虎的外表和哪一種動物相似?(提取訊息)

石虎和貓長得很像

 

2.「額頭畫著兩條白紋,眼睛下方有白色眼線,尾巴布滿黑色斑點,這就是我。」這句話描述了石虎的什麼?(推論訊息)

石虎的外表特徵

 

3.「我,是現今台灣獨一無二的原生貓科動物。」這裡的「我」是指誰?(推論訊息)

石虎

 

4.在台灣,石虎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提取訊息)

石虎生活在田野和旁邊的山林,那裡的氣候溫暖多雨,充滿綠意。

 

5.第二段課文主要是描述石虎的什麼呢?(推論訊息)

石虎的生活環境

 

6.課文中石虎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提取訊息)

石虎喜歡獨來獨往,並在夜晚外出找食物。

 

7.石虎是肉食性?還是草食性?請從文中找出支持的理由。(推論訊息)

石虎是肉食性的。因為課文中提到「找找鳥、青蛙、魚等美味的食物」。

 

8.想一想,課文裡出現的「我」都是指誰?(推論訊息)

石虎

 

9.這課課名是「石虎的告白」,石虎告白的對像是誰?你怎麼知道?(詮釋整合) 

人類,由課文最後一句「人類呀!你們可以把原來的家園還給我嗎?可知

 

10.試著將全課分成五個意義段,並為每個意義段下標題。(比較評估)

(1)外表特徵 (2)生活環境 (3)生活習性 (4)面臨困境 (5)期許

 

 

11.找找看,課文中提到石虎面臨了哪些困境?(提取訊息)

生活空間變小,食物來源變少,石虎穿越馬路時,被車撞倒了;穿越山林時,被可怕的夾子夾傷了;享用「雞肉沙西米」時,被毒死了……

 

12.你認為對於石虎遭遇的困境,我們可以做哪些事來幫助牠們?(比較評估)

不要過度開發土地 在石虎出沒的馬路邊設置標誌,提醒開車的人減速,禁止使用捕獸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