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值得記憶的小事_日記

 

作者介紹

 夏丏尊,本名夏鑄,字勉旃,後改丏尊,號悶庵浙江 虞人。生於 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卒於民國三十五年(西元一九四六年)。曾入上海 西書院紹興府學堂(今紹興一中)修業。後赴日本留學,輟學回國開始其教書和編輯生涯。憑著自身的毅力與勤奮自修,在學術、語文、翻譯等方面皆有不凡的成就。夏丏尊創辦開明書局中學生雜誌,曾任暨南大學 學院院長。著有平屋雜文現代世界文學大綱,譯有愛的教育文心近代日本小說集等書。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字秉臣,筆名有葉陶聖陶桂山等,江蘇 州人,為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家、文字出版家和政治活動家。曾組織詩會「放社」、「文學研究會」等,終身致力於出版及語文的教學。其座右銘「文學為人生」甚為有名。著有文心文話七十二講葉聖陶出版文集等書。

 

課文與注釋

  日記是把每天自己的見聞、行事或感想等來描述的東西,性質屬於記敘文。凡是文章,都預想有讀者,日記是不預借給他人看的(名人所寫的日記後來雖被人印出來給大家閱讀,但這並非作者當時的本意),所謂讀者就是作者自己。因為除自己外沒有讀者,所以描述非常自由,用不著顧忌什麼,於是日記就成為赤裸裸的自傳。

  日記寫作的目的,第一是提供備查。某人關於某件事曾於某日來信,自己曾於某日怎樣答覆他?某日曾下過大雨、某一件東西從何處購得?價若干?錢是從哪裡來的?諸如此類的事,只要寫上日記,一查便可明白。第二是助修養。我們讀歷史,可以得到借鏡。日記是自己的歷史,赤裸裸地記著自己的行事,隨時檢閱,當然可以發覺自己的缺點所在。

  日記除了上面所講的兩種功用以外,還可以當練習寫作的基礎。「多作」原是學習寫作的條件之一,日記是每天寫的,最適合這個條件。又,日記除自己以外不預想有讀者,寫作非常自由,所寫的又都是自身的經驗,容易寫得正確明瞭。所以一般人都認為,寫日記是學習寫作的正確手段。

  日記的材料是個人每天的見聞、行事或感想。我們日常的生活,普通平板單調的居多,如果一一照樣寫記,不僅不勝其煩,也毫無趣味。日記是記敘文,該用記敘文的選材方法,並且要簡潔地寫。我們寫日記,大概只在臨睡前或次日清晨的幾分鐘,時間有限,寫作的方法力求簡潔,把認為值得記入的幾件事扼要寫記,把平板的例定事件一律捨去,否則不但會把該記的要事漏掉,還會使你不能保持每天寫日記的好習慣。

  日記有許多種類。商人的商用日記,醫生的診斷日記,主婦的家事日記,和普通的所謂日記目標大異。前三者實用性較重,近乎應用文,後者實用性較輕,近乎普通的事件紀錄。普通的日記包括事務、感想、趣味等複雜的成分。因作者身分不同,所輕重又有不同,學生的日記中記事務性的較少,文人的日記中趣味性質、令人玩味的部分較多,就是一個例子。

 

赤裸裸 光著身子,絲毫未穿。比喻毫無掩飾。裸,音ㄌㄨㄛˇ

若干 大約計算之詞,多少、幾許的意思。

借鏡 借他人言行以做為自己的警戒。

扼要 行文或發言切中要點、掌握重點。扼,音ㄜˋ

例定 例行性、固定的。

 

應用練習

一、在本文中,作者提到寫日記的目的與內容各有哪些?



 

二、請閱讀下文中的日記,分析哪些地方符合課文中寫日記的要素。

    一月二日  天氣晴

  今天真是一個值得慶賀的日子。一大早起床,全家人便驅車返回老家參與外公九十大壽之宴。平常散居各處的親戚們,同時聚首,互相道問近況,好不熱鬧。席間忽然傳來一陣呱呱嬰啼,只見表姐笑著站起來,向大家介紹懷中也是今天剛滿周晬的嬰孩。大夥兒鼓噪著,拍手邀請外公抱著嬰孩─這兩個相差好幾輪的壽星一同拍照,留下紀念性的一刻。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12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