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背上的呀喝

 

課前暖身

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李潼

  李潼創作的文類很多,從少年小說到散文、評論,甚至是歌詞都有不名篇。但李潼年小說投諸最多的心力,是臺灣致力於年小說創作的先驅,被譽為「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在他的年小說中,有些嚴肅、緊張的歷事件,也能用幽默的方式呈現。另外,李潼創作時不用電腦打字,仍是用鋼筆在稿上一筆一畫寫下他的靈感。因此到現在都有出版李潼留下的手稿資料整理出版,讓我們得以看到這位兒少文學大師在此中的耕耘。

 

預習

  請根據本文敘作者的感受,勾選正確項。

  □參與此活動沒有被剝削的感覺 □體驗到騎牛是件輕鬆有趣的事

  □度假活動新鮮且寓工作於娛樂 □騎牛時呀喝與吶喊,受到歡呼

 

題解

  本文選自第一顆青春痘,為童年往事的散文小品,記錄李潼記憶中的大小事。本文為作者回憶年少時代到花蓮 豐鄉採西瓜後的體驗活動—騎牛,「呀喝」則為驅趕牛的狀聲詞。作者透過想像力,以文字繪聲繪影,刻畫出日常生活中看似簡單容易之事,只有親身經歷後,才知道箇中滋味。

 

作者介紹

  李潼,本名賴西安臺灣 蓮人。生於民國四十二年(西元一九五三年),卒於民國九十三年(西元二○○四年),年五十二。空中專科學校畢業。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廟會月琴最為著名。同時從事年小說創作,是臺灣知名的兒文學作家、民歌作詞家。曾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等三十多項文藝獎。著有瑞穗的靜夜少年噶瑪蘭少年龍船隊等書。

 

課文與注釋

  有個童伴的親戚住在壽豐鄉間,七月暑假,他家的西瓜正在大量採收,特地邀請我們去作客。他親戚開出來的作客活動,相當誘人:住農舍或西瓜田的工寮,任君選擇;一天供應五餐,連續七天;半天幫忙抱西瓜,半天游泳或釣魚;牛車或黃牛,任意坐騎;作客結束,每人奉送兩粒西瓜到家。

  我們不認為這和「剝削童工」有什麼關係。大夥兒去體驗一種新的生活,寓工作於娛樂,何況還可以騎牛!這些度假活動樣樣新鮮,而最讓我心動的畫面是:我戴了一頂雙頭翹的草帽,騎在一頭健壯高大的黃牛背上,甩動童軍繩,一路呀喝叫,嘹亮的吶喊,響徹原野,所有人以景仰的眼神對我行注目禮。我呢,風馳電掣幾千里直到黃牛氣喘不住,眼見牠要討饒休息了,才驅駕而回,再度接受夥伴們的歡呼,就像美國西部電影那些策馬馳騁的牛仔一樣,風光哪!

  抵達西瓜度假鄉村的當天下午,慷慨的主人隨即答應實現我的美夢。他派遣了他兩個騎術精湛的小兒子,和我們那一夥神色十分曖昧的夥伴(又愛又怕的德行),一齊護送我坐上牛背。

  我依照計畫,頭戴草帽、手持童軍繩替代的皮鞭,才坐上牛背,忽然發覺這高度好像不對,牛毛怎麼這樣扎人!扎著兩腿內側,還扎得屁股坐不穩,幸好我處變不驚,靈機一動,問:「怎麼沒有馬鞍呢?」

  主人的小兒子向我解釋,我騎的是黃牛,不是馬,騎牛是不加鞍的。

  「那應該有韁繩呀!」

  他們又解釋一些道理,說是駛牛車,才用牛鼻索,騎牛散步,沒人這麼用的。我愈想愈不妥當,這不跟騎馬一樣嗎?而那些騎野馬的,哪個不摔得難看!我騎牛難下,很努力地想著,要如何在安全下牛和不負觀眾期望中,找到兩全其美的說詞。

  正在喘氣思索,黃牛居然全自動地開步走,而且四蹄有力,噠噠巨響,我聽見自己的慘叫和童伴們追隨歡呼,河山變色之際,似乎還從半空看見自己趴在牛背上,讓受到鼓噪而奮勇向前的黃牛,直向未知的遠方。看來,牠是一頭存心要我告饒哀求,才做停步考慮的風光黃牛。

  那頭黃牛是怎麼停下的,我是怎麼下來的?至今仍是一個謎(誰會無聊的去探索惡夢呢?),只記得我被眾人扶持下牛後,有人可恨地問我:「怎麼樣?感覺怎麼樣?」我強作鎮定,回說:「還好。」只說了半句,其實全句是:「還好沒摔死!」

  多少世事看來都容易,而一旦身歷其境,親身去體驗,才發覺其中各有竅門,說是各有學問,也不是誇張之詞。雖然看來只是輕輕鬆鬆的騎牛兜風,也是這樣。

 

童伴 童年的玩伴。

剝削 壓榨、搜刮。削,音ㄒㄧㄝˋ

風馳電掣 比喻快速。掣,音ㄔㄜˋ,疾速飛行。

討饒 求人寬恕而不責罰。饒,寬恕、赦免。

馳騁 音ㄔˊ ㄔㄥˇ,騎馬奔馳。

慷慨 音ㄎㄤ ㄎㄞˇ,大方而不小氣。

精湛 精良深厚。

扎 音ㄓㄚ,刺。

處變不驚 處於變化無窮的情勢中,仍不驚惶失措。

靈機一動 心思忽然有所領悟。

兩全其美 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鼓噪 大眾一起發出呼喊喧鬧的聲音。

告饒 請求寬恕。

竅門 關鍵、要點、方法。

 

課文賞析

  全文記敘作者童年體驗騎牛的回憶。本文共十段,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二段)先提出暑假到童伴家作客幫忙採收西瓜,其中鄉間體驗的騎牛,尤教作者心動。第二部分(第三至八段)描述實際騎牛的狼狽不堪,與想像中騎牛的畫面大相逕庭。第三部分(第九至十段)以追憶的口吻回想當時的情景,並從中得到啟示─世事看來容易,實際上卻各有竅門,各有學問。

  本課有以下三點值得學習及欣賞:

一、活用語詞,語言幽默:將耳熟能詳的語詞加以改造,透過既熟悉又陌生之感,製造了新奇的效果。如本文「騎牛難下」是模仿「騎虎難下」,「安全下牛」則是模擬「安全下莊」。在適當的情景之下,語詞的活用,增添了語言的趣味。

二、寫作聚焦,畫面鮮明:全文敘寫去童伴親戚家採西瓜,作客壽豐鄉,進而體驗騎牛的樂趣。作者只聚焦在騎牛事件的書寫,先是騎牛前的風光想像,再來是真正騎牛的無法駕馭控制。透過作者的仔細觀察與精準描述,使得本文傳神具體。

三、事件敘述,引人深思:騎牛前作者想像是策馬馳騁,接受眾人歡呼;黃牛則氣喘吁吁。真正騎牛之時,黃牛自信開步走,四蹄噠噠巨響;作者卻慘叫哀求。令人哭笑不得的背後,引發作者對於此事的深刻感受。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