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默默的一群

 

篇章導讀

  本文選自《筆花—張騰蛟散文選》,敘述道路清潔人員認真工作、絕不馬虎的忠實態度。作者舉住家附近的五位清道婦為例,認為她們一絲不苟的打掃街道,默默的盡力付出,雖然名字不為人知,卻是值得尊敬的「人物」。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作者為何將道路清潔人員比喻為兵士。二、文中如何具體呈現清道婦工作時的忠實態度。三、作者為何稱許這些清道婦為「人物」。

 

作者介紹

  張騰蛟,筆名魯蛟,山東省 高密縣(今高密市)人。民國十九年生。曾任職於行政院 新聞局(今已分別併入文化部、外交部及行政院),現已退休,專心於讀書與寫作。

  張騰蛟青少年時歷經烽火,求學困難,後靠苦學自修成就其豐富學養,並致力寫作。他早年寫詩,後來創作散文,作品取材廣泛,貼近生活,以描寫自然風貌及社會各階層人物見長,文筆樸素自然。著有散文集《結交一塊山野》、《書註》、《筆花—張騰蛟散文選》等,詩集《舞蹈》等。

 

P80~83

課文.注釋

  像兵士們護衛著疆土那樣,負責道路清潔的那默默的一群,以忠實的態度,護衛著一條條長長的街道和巷弄,凡被認為是垃圾的那些東西出現在他們的防區,他們便予以清除。就這樣,這些街道和巷弄才可以經常保有一張清潔的容顏。

  我家門前的這段馬路,是由五位中年的婦人負責打掃,每天早上,她們總是披著一身淡淡的夜色便開始工作。我是起得很早的,但是當我看到她們的時候,她們的清掃工作老早就開始了,因此,我不知道她們是自什麼地方掃起,也不知道她們掃到什麼地方為止,不過我卻敢於肯定,那一定是很長很長的一段。

  別看她們所負責的路段是那樣寬長,她們卻忠實的一掃把一掃把的掃過來,有時候,路面已經被風吹洗得相當乾淨,她們還是照掃不誤,一絲不苟,絕不撿便宜,也從來沒有一寸路面會在她們的掃把底下漏掉。

  婦道人家做起事情來當然是溫柔文雅的,但當她們面對著出現在路面上的垃圾時,態度就嚴肅起來了。有一天,我就發現其中一位肥胖婦人,端著她那長長的掃把,急急的去追趕一個被風吹跑的空塑膠袋子,像追趕一個敵人那樣,追出幾十公尺之後,終於把那個空塑膠袋給捉了回來。當然,她們也經常拿著掃把在大風中去追趕一塊碎紙或是一片落葉什麼的。

  最勇敢的戰士常常朝著最危險的地方走去,她們好像也是,她們也是慣於選擇一些難掃的地段去搶著清掃。就像上個月,路旁那家蓋房子的,因為施工時不注意,弄得馬路上遍地是黃黃的泥巴,而這五位負責道路清潔的婦人家,也就不厭其煩的來清掃,每天早上一次,持續了十幾天。泥土是人類所賴以生存的好東西,可是當它出現在馬路時,就惹人厭了:好天時會塵土飛揚,雨天時便泥濘遍地。當她們每天早上來清掃時,面對著那些黃黃的泥巴,誰也不會保留自己的力量,就像搶奪一種東西一樣,搶著去幹。

  這真是默默的一群,默默的表現著一個勞動者那種敦厚樸實的風範,她們的名字不會被人知道,可是在我的心目中,她們是有資格被稱之為「人物」的一群。

 

注 釋

① 疆土 國家的領土。

② 巷弄 泛稱窄小的街道。弄,音ㄌㄨㄥˋ,小巷。

③ 防區 軍隊負責防守的地區,此指清道婦負責清掃的範圍。

④ 一絲不苟 一點也不草率。苟,草率、隨便。

⑤ 文雅 溫和有禮、不粗俗。

⑥ 不厭其煩 不嫌麻煩。

⑦ 泥濘 雨後地上水與土混雜的樣子,此指爛泥巴。濘,音ㄋㄧㄥˋ

⑧ 敦厚 寬宏厚道。

⑨ 風範 典範、楷模。

⑩ 人物 此指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P84

鑑賞分析

  本文以「忠實的態度」貫穿全文,敘述道路清潔人員嚴謹的工作態度,也對認真努力的工作者表達敬意。

  全文六段,可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一段)為總述,將所有道路清潔人員比喻為兵士,兵士全力防守疆土,而道路清潔人員的疆土就是他們的責任區,任何垃圾都必須予以清除,這種盡心盡力的態度就是「忠實」。第二部分(第二至五段)為舉例,作者以住家門前五位中年的清道婦為例,緊扣忠實態度,描寫細節。首先概述她們的工作情形:在天未亮時便開始清掃,面對繁重的工作,總是一絲不苟的完成。第四段特寫一位肥胖婦人為了捉回一個空塑膠袋而追出幾十公尺的生動畫面,展現出如同戰士追趕敵兵志在必得的決心。第五段更將她們比喻為「最勇敢的戰士」,即使是面對滿布泥濘的難掃路段,仍然爭先清掃。第三部分(第六段)為結語,在作者心目中,這些清道婦雖是默默無名的一群,卻是了不起的「人物」。

  文中善用譬喻,使形象鮮活。作者將這一群默默維護我們生活空間的道路清潔人員,十分貼切的比喻為全力護衛疆土安全的兵士,讓我們明白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在描寫工作細節時,也清晰刻畫出清道婦打掃的神態,形塑出令人敬重的社會形象。

  清道婦的名字雖不為人知,但在平凡中表現出不平凡,因此作者認為她們是有資格被稱之為「人物」的,並藉由本文啟示我們要培養敬業、服務的責任心。

 

P85~86

問題思考

一、請根據本文,就工作內容與態度,分別說明道路清潔人員與兵士二種職業的異同。

 

二、你認為作者為什麼說清道婦是「那默默的一群」?又為什麼說她們有資格被稱之為「人物」?

 

三、在你生活周遭,還有哪些默默貢獻力量的人物?請簡單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與貢獻。

 

應用練習

一、文意理解:讀過課文之後,請回答下列問題,將正確答案填入( )中。

(   )1. 「我是起得很早的,但是當我看到她們的時候,她們的清掃工作老早就開始了。」根據這句話,可推論出下列何者? (A)作者跟清道婦幾乎同時起床 (B)清道婦比大多數人都更早起床 (C)作者起床時,清道婦已結束清掃工作 (D)清道婦開始工作的時間,晚於作者起床的時間。

(   )2. 「有一天,我就發現其中一位肥胖婦人,端著她那長長的掃把,急急的去追趕一個被風吹跑的空塑膠袋子,像追趕一個敵人那樣,追出幾十公尺之後,終於把那個空塑膠袋給捉了回來。」這段文字主要在強調什麼? (A)清道婦進行工作時的不被尊重 (B)清道婦面對垃圾時的認真盡責 (C)清道婦溫柔文雅的樸實風範 (D)清道婦無人能及的工作效率。

(   )3. 「泥土是人類所賴以生存的好東西,可是當它出現在馬路時,就惹人厭了:好天時會塵土飛揚,雨天時便泥濘遍地。當她們每天早上來清掃時,面對著那些黃黃的泥巴,誰也不會保留自己的力量,就像搶奪一種東西一樣,搶著去幹。」這段文字主要在說明什麼? (A)泥土對於人類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B)泥土對清道婦的工作造成嚴重困擾 (C)清道婦認為泥土是人類生存的要素 (D)清道婦以積極態度清掃馬路上的泥土。

(   )4. 作者將道路清潔人員比喻作兵士,文中處處可見此巧喻,例如以「疆土」一詞比喻「清掃範圍」。下列文句中,何者無法表現此種特色? (A)以忠實的態度,護衛著一條條長長的街道和巷弄 (B)凡被認為是垃圾的那些東西出現在他們的防區,他們便予以清除 (C)有時候,路面已經被風吹洗得相當乾淨,她們還是照掃不誤,一絲不苟,絕不撿便宜 (D)我就發現其中一位肥胖婦人,端著她那長長的掃把,急急的去追趕一個被風吹跑的空塑膠袋子,像追趕一個敵人那樣。

P87

(   )5. 本文以「忠實的態度」為主旨,下列何者具體表現出這種工作態度? (A)從來沒有一寸路面會在她們的掃把底下漏掉 (B)婦道人家做起事情來當然是溫柔文雅的 (C)默默的表現著一個勞動者那種敦厚樸實的風範 (D)她們是有資格被稱之為「人物」的一群。

 

二、人物判讀:下列文句皆出自張騰蛟的〈人物誌〉,請根據各題內容,在  中填入其所描述的職業。

農夫  礦工  詩人  建築工  老師

1. 泥土是黑色的金,這是你常常認為的……一年三百六十多天裡,幾乎天天都在守護著你的田畝,幾乎天天都在經營著你的莊園。→      .

2.天亮之後入坑,天黑之前出坑,你,是這個世界上少數與太陽背道而馳的人。多少年來,黑,幾乎是你生活中的唯一顏色。→      .

3. 自此之後,你便生活在磚磚瓦瓦間,生活在水泥與機具間。你在這些龐大的勞動行列裡,隨著你的工作夥伴們,常勝之師轉戰疆場那般,一處工地一處工地的幹著。→      .

4. 執握粉筆的歲月是那麼的漫長,但是她卻並不厭倦。甚至,已經自多年的講臺上走了下來之後,仍然還握著它。→      .

 

P88~89

三、閱讀測驗:以下圖表為環境保護局公告之清潔隊工作項目,請先閱讀內容,再回答下列問題。

環境保護局公告之清潔隊工作項目

服務事項

注意事項

作業週期

備 註

道路側溝清理

不含大排水溝及防火巷。

經常辦理。(每週三、日除外)

申請人請留下姓名、電話及作業之詳細地址,以方便聯絡。

登記專線:(02)8666-××××

雜草割除

清掃區道路兩側之雜草清除。

經常辦理。(每週三、日除外)

環境消毒

戶外之公共場所(不包括樓梯間、私人庭院、公共地下室、地下停車場)。

經常辦理。(每週三、日除外)

清洗小廣告

住戶兩公尺外之公共場所(不包括樓梯間)。

經常辦理。(每週三、日除外)

大型廢棄
家具清運

請於各里清運日的前兩日之前,以電話登記完成,後由本局依各里約定期程,循線免費清運。

依照各里排定日期,於上班日前電話預約。

登記專線:(02)2211-××××

回收大型
資源回收物

如鐵桌、鐵櫃、電冰箱、電視機、洗衣機、冷氣機等大型回收物。若無法交由回收車隨車回收,登記後由本局派專車清運回收。

每週一至週六,上午八點至十二點,下午一點至五點。(每週三、日除外)

登記專線:(02)2214-××××

(   )1. 根據圖表內容,下列何者不屬於清潔隊的工作事項? (A)清除道路兩側的雜草 (B)消毒社區大樓的地下停車場 (C)清運民眾不要的木板床 (D)清洗路邊違規張貼的小廣告。

(   )2. 明美家的電視機壞了,無法交由回收車隨車回收,請問她可以怎麼做? (A)直接將電視機搬到附近公園空地即可 (B)可與環境保護局約定晚上六點派專車清運 (C)須自行將電視機載到資源回收場 (D)可於星期二早上八點半撥打登記專線。

(   )3. 根據圖表內容,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清運大型廢棄家具的時間,各里可能不同 (B)清潔隊的清潔範圍有一定的規範 (C)清潔隊機動性極高,全天候為民眾服務 (D)申請道路側溝清理須留下姓名及電話。

 

P90~91

延伸探索

    漁者陳        張騰蛟

  勤勞的水上捕手,大海田畝的耕者,把大半生的心血都溶入了海洋。多少年來,苦是苦了一些,如今終於也網出了一串飽暖的日子,網出了一片不錯的歲月。

  天色將暗時,你目送著在城裡就讀的孩子走進了村旁的小站後,便懷著興奮與喜悅,懷著豪情與勇氣,轉身步入長灘,以一種征者的姿態,駕著那艘短舢①砰砰而去。

  勤勞的水上捕手,大海田畝的耕者,並不一定和我們一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在你來說,薄暮時分也許才是你的黎明。你就常常在這個時刻裡,驅舟進入濤叢;就常常在這個時刻裡,挺身進入蒼茫。

  每次出海,都是一次挑戰,當親手經營起來的屋舍消失在身後的灘頭;當生於斯長於斯的鄉莊,隱沒在遠方的岸邊,你,前瞻是一片茫茫,後顧是一片茫茫,左右環視也是一片茫茫。這個時候,就只剩下你和海了,即使也有個三五漁伴,他們的心情也和你一樣,不斷的在忖度②著這次出海的際遇和命運。出海是為了撈捕,撈魚蝦也撈生活,不幸的是,有時候只能撈空虛撈失望,撈重重的淒涼,而你就在這種撈空撈實之中安度這虛實不定的網捕生活。時間久了,經驗成為你漁撈事業中的另一種力量。你的銳利眼神,不但善於觀察天色,也長於穿視海洋。自此之後,你的空網日子便越來越少了,而你的生活內容卻越來越豐實了,豐實得足以讓你的小屋變個模樣,豐實得足以供應你那個善讀的兒子到城裡去泅泳知識的海洋。

  海洋裡雖然有金也有銀,有財富也有寶藏,而當年你卻曾經懷疑過,並不是你的這隻網子可以撈得動的。在那段時間內,你曾經有過皈依陸地③的打算,可是,馱(ㄊㄨㄛˊ)在背上的層層鹹溼實在是太厚重了,壓得你,怎麼走也走不出那片潮聲,怎麼推也推不掉那些腥羶④,你終於還是留在海上了。海還是夠敦厚的,以後的日子裡,它不但接納了你,也留養了你。

  看你馭船遠去的那種英姿,證明你實在是一個優秀的海洋人物,多年來,我一直認為是大海把你摟在懷裡的,這樣一看,原來是你把大海握在手裡。我敢於肯定,在未來的那片歲月中,將會出現一些更為飽滿的撈獲日子。

—節選自《筆花—張騰蛟散文選》

 

【注釋】

①短舢:小船。舢,音ㄕㄢ

②忖度:音ㄘㄨㄣˇ ㄉㄨㄛˋ,仔細思考、揣測。

③皈依陸地:皈依,原指歸信佛教,此指不再乘船捕魚,而在陸地上工作謀生。皈,音ㄍㄨㄟ

④腥羶:此指魚肉刺鼻的臭味。羶,音ㄕㄢ

 

想一想

1. 請比較〈漁者陳〉與〈那默默的一群〉這兩篇文章,分辨漁者陳和清道婦的工作內容及態度有何異同。

2. 請從文章末段畫線處的文句含義,推論出作者認為漁者陳的未來將會如何?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