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個春天

 

篇章導讀

  本文選自《記憶的盒子──幼獅文藝四十年大系.散文卷》,敘述作者在春天時到希臘旅行,巧遇一位來自東德的老太太,感受到她對生命懷抱的熱情,以及探索新世界、新事物的熱忱。本文題目為「另一個春天」,是指在春天遊覽的山光水色之外,所捕捉到的另一個美麗又令人難忘的人間風景,那就是老太太對生命的熱情、積極與活力。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作者與老太太對話內容的含義。二、老太太所展現出的形象。三、題目「另一個春天」的深層意涵。

作者介紹

  褚士瑩,高雄市人,民國六十年生。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畢業,現為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並從事寫作。

  褚士瑩擅長多種語言,熱愛航海與旅行,十七歲即開始遊歷世界各地。他的文章常洋溢著異國風情,對人性有細膩的觀察與描摹,對旅行也有獨到的體會。其創作類型豐富多元,以旅遊散文為主。著有《元氣地球人》、《旅行魂》、《在西拉雅呼喊全世界:褚士瑩發現臺灣之旅》等。

 

課文.注釋

  那天清晨有點陰霾,不像初春的天氣。我在雅典上了巴士,無聊地向「太陽神阿波羅的聖地」德爾菲緩緩駛去,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那位叫我「年輕人」的老太太。

  車很空,老太太只隔走道與我相鄰。她從東德來,有些胖,看來將近七十歲,穿著半舊的過時花襯衫,緊張的將藤織提袋抱在胸前,看來生活有些拮据。她發現我在注意,怯生生地向我打了招呼。

  「這趟旅行,是孩子們合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她用帶著濃重德文腔的英語,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將手上的薄荷軟糖送我一個。

  「他們真孝順!」我笑一笑。

  「嗯!」她掩不住內心的驕傲,「我很高興,非常非常高興!」

  然後我們都有點羞赧,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只好各自看著窗外的田園風景。

  上午茶的時間一到,司機在鄉下的小咖啡座前停下來,乘客紛紛下車用茶,我如常一個人背著行李在田間散步,突然感覺到有人跟著,一回頭看到那老太太拿著照相機對準我,笨拙地偷偷照了一張後趕快跑開。我先是呆了一會兒,然後笑了,叫住她說:

  「讓我也來幫妳拍一張吧!」

  她堅決地搖搖頭,趕緊又拿起照相機「喀嚓!喀嚓!」朝我照兩張。

  太陽靜靜地出來了。我不知怎的,對這奇怪而傻氣的老太太,一點也不生氣,反而彎下身來採了一小把野雛(ㄔㄨˊ)菊花弄成一束,她不斷偷看我在做什麼,正在那兒探頭探腦,我已經伸手交給她這份禮物。

  「喏(ㄋㄨㄛˋ),給妳的。」

  「給我?……真的給我?」她吃驚的拿著小黃花,臉上飛過一陣紅暈(ㄩㄣˋ)。

  德爾菲到了,我陪她爬上狹窄的石階去看阿波羅神殿。後面的人不耐煩地抱怨這行動遲緩的老太太,她其實是聽到了,卻假裝不知道,紅著臉努力拖著胖身軀,一步一步往上爬。

  「我不敢相信,我真的看到了……」她不顧禁止標誌,興奮地來回撫摸著刻有塔列斯「人需要了解自我」那句名言的石刻。

  再往上走一、兩公里,就是聞名的古劇場以及競技場

  「走!我們再上去!」我愉快地說。

  沒想到她只是搖搖手,「你自己去吧!我走不動了,在這裡坐著等你!」

  「那我陪妳坐吧!」我怕傷她的心。

  結果她堅決地推了我一把,「去幫我看吧,年輕人!值得用一輩子換的美景呢!」

  回到了山下,她看到冰淇淋車,很高興地吃了一個,就算是午餐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我們又在愛琴海的船上相逢。

  「年輕人!」她興奮地擁抱我,「我好想念你!」

  她顯得有些手足無措,在那個舊袋子裡翻了半天,找到薄荷軟糖給我,還是那麼神采奕奕,似乎一點也不怕在年輕的世界裡賽跑。

  中午她還是沒有吃飯。但是從袋裡拿出幾片乾麵包和一顆橙,安靜的啃了起來。

  「旅館每天都供應自助餐,怎麼樣都吃不完,太可惜了,所以每天我都包些剩菜,就可以省下隔天的午餐錢了,……」她仔細看著我,「年輕人,我還要去好多地方,一定要更節儉才行,他們絕對賺不到我的錢!」

  那說話的神情,像是包裹了一顆年輕旅行家的心,陶醉在長久的夢想裡,即使生活多麼艱苦,也要實現。

  我拿出一捲中文音樂卡帶送她,不可抑遏的淚水從她的老花眼鏡背後潸潸流下。

  「總有一天,我要親眼看到你的國家!」她哽咽(ㄧㄝˋ)著說。

  「一定會的,一定會的!」我手忙腳亂拍著她的背。

  她平靜下來,恢復了笑容,珍惜地將薄荷糖棒折了半條給我,摸著我的臉,彷彿我還是個小孩子。

  「每當下雨天、冬天下雪的時候,我會坐在老房子的窗邊,看著一張張春天旅行時的照片,於是所有的回憶就全都回來了。……年輕人,我沒有時間流淚,也沒有時間悲傷,這就是我的哲學!」

  她肥胖年邁的身體,在夕陽的港口邊顯得礙手礙腳,和那個舊藤袋一起消失在人群雜沓中。她老了,但是她教導一個年輕人學會什麼叫做勇敢,以及對生命的熱情,而那頭銀髮是我春天在希臘旅行,捕捉到的最美麗的一幅風景。

 

①陰霾 形容天氣陰沉昏暗。霾,音ㄇㄞˊ,空氣混濁造成的昏暗現象。

 

▲阿波羅 (Apollo)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以年輕俊美著稱。

 

②德爾菲 希臘古城Delphi的譯名,為阿波羅神殿遺蹟的所在地。

③東德 原指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成立的共產極權國家,但東德與西德已於一九九○年統一,因此在這裡指德國東部。

④拮据 音ㄐㄧㄝˊ ㄐㄩ,指經濟困難。

⑤怯生生 害羞畏懼的樣子。

⑥羞赧 害羞而臉紅。赧,音ㄋㄢˇ

 

▲阿波羅神殿遺蹟

▲塔列斯 (Thales, 約西元前624544)古代希臘的著名哲學家。

 

⑦競技場 古代希臘舉行體能競賽的場地。

 

▲愛琴海 (Aegean Sea)位於希臘境內,海上島嶼星羅棋布,有「多島海」之稱。

 

⑧神采奕奕 形容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音樂卡帶 一種裝在小盒子裡的磁帶,使用錄音機播放。

 

⑨抑遏 壓制阻止。遏,音ㄜˋ

⑩潸潸 流淚的樣子。潸,音ㄕㄢ。

⑪雜沓 雜亂、紛亂。沓,音ㄊㄚˋ

 

鑑賞分析

  一般的遊記,多以描摹景物為主,本文卻別出心裁的記錄一次偶遇所帶來的心靈感動,阿波羅神殿和愛琴海反而成為這場際遇的美麗背景。

  故事從作者和老太太在雅典巴士上的招呼開始。一個來自東德、微胖、靦(ㄇㄧㄢˇ)腆(ㄊㄧㄢˇ)的老太太,在孩子們的祝福下,獨自一人勇敢的到異國旅行,雖然語言可能不太流利、手頭不夠寬裕,行為上也有點莽撞,但是她的友善親切、樂於分享、羞怯但又好奇,卻深深打動了一位資深旅人的心。在這趟旅行中,作者從初春清晨巴士上的偶然相遇,寫到夕陽港口邊逐漸消失的銀髮身影,其中穿插兩人的對話與互動,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堅強的旅行者形象,同時也更加了解旅行的美好與價值。正如老太太所說的:「每當下雨天、冬天下雪的時候,我會坐在老房子的窗邊,看著一張張春天旅行時的照片,於是所有的回憶就全都回來了。」一段段旅程的點滴回憶,的確能夠豐富生活,給人生帶來慰藉,這也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

  本文以對話表現人物間溫暖的情誼,也細膩描摹老太太的穿著打扮、表情動作,使其音容笑貌躍然紙上。作者透過這位老太太來告訴我們旅行的理由,以及旅人所需要的勇敢與熱情,同時展現了另一幅人世間的春日美景,值得我們細思、品味。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