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

 

ˉˉ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冬天只有填著亂麻的冬衣可以穿著勉強過冬,到了春耕時,就晒太陽取暖。他不知道天下有寬廣大廈和暖室可住,也不知道有絲棉袍和皮裘可穿。於是跟妻子說:「晒太陽的溫暖,沒有人知道。我如果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賞。」同鄉的富人聽了告訴他說:「從前有個人把野菜推薦給有錢人吃,有錢人吃了以後,不是嘴巴覺得刺痛,就是肚子受害。大家譏笑他,那人慚愧不已。你就跟他是同一類的人!」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野人獻曝」,用來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野人獻曝

ㄧㄝˇ ㄖㄣˊ ㄒㄧㄢˋ ㄆㄨˋ

 

漢語拼音         

yě rén xiàn pù

 

釋  義         

鄉野農夫貢獻曝日取暖的方法。典出《列子.楊朱》。後用「野人獻曝」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例句

1.希望藉著我的野人獻曝,能夠提供各位一點兒參考。

2.小明雖然自謙他的意見是野人獻曝,其實非常有價值。

3.井底之蛙不知井外天地之大,就推銷井底的好處,真是孤陋寡聞,野人獻曝。

4.像他這樣孤陋寡聞的人,永遠都以為自己的提議是最好的,真是野人獻曝,可笑可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