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鳥

 

  翠鳥又稱「魚狗」,是臺灣的留鳥,一生都生活在溪流中。體型小巧,從頭到尾不超過二十公分。牠的特徵是背部羽毛藍藍亮亮的、胸和腹部及臉頰為橙色,尾巴短短的,還有一張粗粗長長的嘴巴。牠們的主食是小魚,也會吃小蝦。


  別小看這些小巧可愛的翠鳥,牠們可是捕魚高手呢!翠鳥會選擇透明度高的水域,停棲在枝頭或突出物上觀察水中的游魚,模樣就像個釣魚專家。等到鎖定水中的魚兒後,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俯衝入水,然後叼著魚飛離水面。翠鳥的狩獵技巧又快又準的原因,是牠的眼睛能迅速調整水面上下光線折射的反差,所以能精準捕獵水中的魚兒。


  獵捕成功的翠鳥會找一個地方停下來,開始左右扭頭,將嘴裡的魚反覆的甩擊在樹枝或石塊上,等到魚兒不能動彈後,再由頭部順勢吞食,以免魚兒因掙扎而使撐開的魚鱗卡在自己喉嚨上,造成窒息。


  當翠鳥享用完大餐後,會將無法消化的魚鱗、魚骨等吐出,接下來便會仔細的梳理自己的羽毛,以避免潮溼的羽毛失去防水的功能。看到這裡,你是否會佩服生物演化的神奇力量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