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阮囊羞澀

 

ˉˉ東晉時有個叫阮孚的人,他雖有才學,但性情放蕩,經常蓬頭亂髮、衣衫不整,每天飲酒作樂,到處遊山玩水,過著貧窮但自由自在的生活。有一天,他到會稽山一帶遊玩,身上背著一個黑色袋子,有人問他袋子裡裝了什麼東西,他說:「我袋裡什麼都沒有,只裝了一文錢,以免空空的太難為情。」到了唐朝,詩人杜甫在空囊詩中寫到:「囊空恐羞澀,留得一錢看。」就是用阮孚這個故事來描述自己窮困的生活。後來「阮囊羞澀」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阮囊羞澀

ㄖㄨㄢˇ ㄋㄤˊ ㄒㄧㄡ ㄙㄜˋ

 

漢語拼音       

ruǎn náng xiū sè

 

釋  義       

晉阮孚因囊袋無錢而感羞澀。#語本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後集.卷三.儉約門.一錢看囊》。後用「阮囊羞澀」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例句

1.我最近阮囊羞澀,你先代墊一下吧!

2.他已經失業半年,如今阮囊羞澀,生活困窘。

3.這些衣服我都很想要,但是阮囊羞澀,只好作罷。

4.面對同學的邀約,因為阮囊羞澀,我只能加以婉拒。

5.小明愛書成痴,儘管阮囊羞澀,還是借錢買了不少書。

6.旅遊業者推出不少優惠的套裝行程,即使你阮囊羞澀,也會動心。

7.我雖然有心捐款,但阮囊羞澀,只好義務幫忙,也算是盡一分心力。

 

近義成語

床頭金盡、身無分文、囊空如洗

 

反義成語

家財萬貫、堆金積玉、腰纏萬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