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故事

 

亞榮隆‧撒可努

 

ˉˉ小時候外婆家種了一大片的小米園,由家裡到工作的地方大約有兩個小時的步程,那個地方我們稱為「工作地」——是一個部落共有、耕作的地方。在那裡,黃昏的時候風景很美,風很涼,吹過耳朵時像在跟人說話。
 

ˉˉ我最記得外婆的小米園,有一塊很大很大的巨石。小時候聽外公說,那是以前我們祖先的朋友——小矮人——所留下來的。我時常爬到頂端,看著黃昏的太陽,吹著涼風;有時候中午要吃飯的時候,也爬到上頭叫外婆吃飯。每當我們工作做完時,都會到巨石下休息,等外公來接我們。然而很多的黃昏,我都在等待的過程中,聽外婆說有關小米的故事。
 

ˉˉ外婆說:「黃昏的時候,如果風一陣一陣的吹,那就是VuVu(祖靈)來了,要我們回家了。以前我的母親曾告訴過我:『黃昏飛來的小鳥,我們不能趕走牠們,那是VuVu變的。牠們來吃我們的小米,是要知道我們這一次種的小米好不好,小米是不是很多。以前的祖先也曾說過,黃昏飛來的小鳥,到了晚上會唱歌、跳舞,直到太陽出來,才飛到我們不知道的地方。老人家說那個地方很遠、很遠,太陽死掉了,我們還是到不了。』」所以外婆說:「假使有一天我們種了小米,但那種黃昏飛來的黑鳥(翅膀有三根白色羽毛)不再飛來時,我們種的小米會愈來愈小。」
 

ˉˉ現在小米園的巨石仍然佇立著,但黃黃的小米卻在我長大時,消失在外婆的小米園。但我仍深信,也還在等待翅膀有三根白色羽毛的那種黑鳥,牠們一定還會飛到小米園來。(節選自山豬‧飛鼠‧撒可努)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