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4聲音與樂器

01生活中常聽見的聲音

 

1-1聲音的產生

          閉上眼睛聽聽看,周遭有哪些聲音?

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聲音,例如人聲、水流聲、風聲、拍手、踏步、敲門聲等。

▲瀑布的水流動

▲風吹植物

▲拍手

▲敲門

  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聲音,例如人聲、水流聲、風聲等。當我們對物體用力時,可以使物體發出聲音,例如拍手、踏步、敲門聲等。

  找一找,物體的聲音是從哪個部位發出來的?仔細觀察這些部位發出聲音時,有什麼現象?

1.說話時,將手輕輕放在喉嚨兩旁,喉嚨裡的聲帶振動,手感覺麻麻的。

2.用手輕輕摸正在播放音樂的喇叭,會感覺到喇叭在振動。

3.在鼓面放數張小紙片,用鼓棒敲擊鼓面,鼓面會振動。

4.敲擊音叉,將音叉輕輕放入水中,音叉會振動,濺起水花。

 

  當物體發出聲音時,產生聲音的部位,會有振動的現象。

 

1-2聲音的傳播

  物體振動時會發出聲音,而物體發出的聲音可以藉由空氣或其他物質向外傳送出去,傳播到我們的耳朵。

 

  太空中沒有空氣,也沒有其他可以傳播聲音的物質,實際上是聽不到任何聲音的。太空人必須透過電子設備,才能聽見其他太空人說話,順利與人交談。

 

  除了空氣可以傳播聲音之外,液態的水、固態的木材、鋼鐵、棉線等,也都可以傳播聲音。

▲即使人在水面下,仍然可以聽見岸上的聲音。

▲將耳朵靠在桌面上,由桌子傳來的敲擊聲和空氣中聽起來不一樣。

 

1-3認識噪音

  生活周遭充滿各種聲音,什麼樣的聲音讓你感覺愉快?什麼樣的聲音讓你感覺不舒服?

一般來說令人感到愉快悅耳的聲音:如浪花拍打海岸的聲音、音樂、歌聲等。

令人感覺不舒服的聲音:如工地施工的聲音、車水馬龍的聲音、尖銳的廣播聲等。

  音量太大或嘈雜刺耳的聲音會傷害人的耳膜,干擾人的情緒,這類的聲音稱為噪音。我國噪音管制法所稱的噪音,是指發出的聲音超過音量管制標準。因此音量大小是法律上判定噪音的依據。

 測量音量的儀器稱為分貝計,音量單位是分貝;

音量越大,分貝數越高。我國的噪音管制法中,會依場合而有不同分貝的噪音標準,可以上行政院 環境保護署「噪音管制資訊網」查閱。

  在生活中,什麼行為會產生噪音?我們要如何減少噪音的產生?

1.在公共場所嬉鬧、大聲喧嘩,會產生噪音。

2.減少噪音的方法,例如在密閉的空間內輕聲慢步,不製造令人不悅的聲音(如刮東西的聲音等)。

 

在圖書館裡要如何避免產生噪音?

輕聲慢步,不打鬧嬉戲等。

在教室附近要如何減少噪音的產生?

放輕腳步、講話輕聲細語等。

 

  長期生活在噪音環境中,對於人類的身體及心理都會產生傷害。除了政府法令規範管制,更須從個人做起,才能改善噪音問題。

 

是非第一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18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