緹縈救父

 

ˉ漢文帝時,有個名醫叫淳于意,因為失手把人治死而犯了罪,被判處挖去鼻子、割掉耳朵或是砍去手腳的「肉刑」,並且由獄官押著他趕往國都長安監押候審。


ˉˉ他有五個女兒,都哭著要送父親前去長安,淳于意失望的說:「我只有女兒沒半個兒子,出了事也沒幫助!」當時十五歲的小女兒,名叫緹縈,一想到自己的父親變成殘廢,心裡非常傷心,便一路跟隨著父親到長安,辛勤的照顧父親的生活起居,卻沒有一絲怨言。


ˉˉ到了長安以後,緹縈為救父親,想了許多方法。最後,她將自己寫好的書信呈給皇上。上書中說道:「我的父親做官的時候清正廉明、愛民如子,所有的人都稱讚他。可是,他因為一次失誤被判處「肉刑」,這是多麼殘酷的事啊!我知道犯法的人應該受到懲罰,但是,如果人死了,就不可能再活過來,而那些受了肉刑的人,也不會再長出鼻子、耳朵或是手腳。這樣一來,雖然犯法的人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可是如果他們從心裡知道錯了,想要改正錯誤也沒有機會了。如今,我心甘情願到官府中做一名官婢,希望能夠讓我的父親不受那殘酷的肉刑。」


ˉˉ漢文帝看完緹縈的書信以後,被這個小女子的孝心和膽識深深的感動,於是他決定廢除這項殘酷的刑罰。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