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仙酒

 

  漢朝時有一個很有名的文學家,名叫東方朔。他的口才好,說話又有趣,受到漢武帝的重用。
  有一次,漢武帝聽說有一座山叫君山,君山上住了一位神仙,那位神仙很會釀酒,傳說喝了那種仙酒就能夠長生不死。
  漢武帝聽了很高興,就派使者上君山求仙酒。不久,使者帶了仙酒回來。漢武帝將酒慎重的供著,打算選個最好的日子來喝仙酒。但是,仙酒卻被東方朔偷喝了一碗。漢武帝知道後非常生氣,要殺東方朔。
  漢武帝問說:「東方朔,你知道你犯了什麼錯嗎?」
  東方朔說:「臣只不過喝了皇上一碗酒,皇上不會那麼小氣吧?」
  漢武帝生氣的說:「那可是仙酒!可以長生不死的稀少仙酒,你怎麼可以喝呢?」
  東方朔輕描淡寫○1的說:「是嗎?」
  於是,漢武帝決定要殺了偷喝仙酒的東方朔。
  東方朔說:「皇上不是說那是長生不死的仙酒嗎?我既然碰巧喝了仙酒,理當皇上是殺不死我的。如果我被皇上殺死了,那證明這根本不是長生不死的仙酒,皇上喝了它又怎麼可能真的會長生不死呢?倒是為了一碗酒殺了我,會讓全天下的人笑皇上小氣。請皇上再考慮吧!」這一番話讓漢武帝啞口無言○2。他也知道東方朔是故意喝仙酒,來勸他不要迷信,於是只好放了東方朔。
  漢武帝有雅量,能接納諫言,在東方朔的輔佐下,開疆闢土,創立盛世,成為歷史上著名的皇帝。


【注釋】
○1輕描淡寫:本指繪畫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描繪。後形容簡單的描寫或敘述。
○2啞口無言:遭人質問或駁斥時沉默不語或無言以對。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