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臉譜有變化││認識與欣賞京劇臉譜


  北齊的蘭陵王 高長恭勇武善戰,可是容貌美得像女人一般,為了在戰場上威嚇敵人,於是自製恐怖的面具(代面)戴在臉上,讓敵人因心生恐懼,而被打得落花流水。


  臉譜傳說就是由「代面」(即面具)演化而來。後來為了方便演戲,就將油彩直接勾畫在臉上,於是成了臉譜。 


  我們常說演員上臺需要「粉墨登場」,就是指化妝。臉譜就是傳統戲劇中特有的化妝藝術,是用寫實和象徵互相結合的手法,把人物形象進行誇張表現,進而強化人物的面貌(美醜)和個性(善惡忠奸),它可以用來製造舞臺的特殊效果。 


  臉譜可以讓離舞臺較遠的觀眾清楚看到演員的面部表情,藉由色彩和形狀變化,也使人物性格特徵更明顯。


  臉譜顏色的選用,主要是表現人物的性格和特徵,顯示劇中人的忠、奸、善、惡。早期的臉譜只用黑、白、紅三色,強調五官部位、膚色和面部肌肉輪廓,如粗眉、大眼、翻鼻孔等。後來經不斷的改造和創新,色彩就愈來愈豐富,人物的性格也更鮮明。例如:
㈠紫色:象徵忠貞、耿直、果斷、沉穩。如廉頗、李密等。
㈡紅色:表示赤膽忠心,比較典型的如關羽。
㈢黑色:象徵剛烈、勇猛、粗率、魯莽,如包拯、李逵、張飛、項羽等。
㈣藍色:表示剛強、粗曠、驍勇、桀驁不馴,如馬武、呂蒙等。
㈤綠臉:象徵剛勇、強橫、猛烈、暴躁等性格,如青面虎張青、程咬金等。
㈥黃臉:象徵驃悍、兇殘、陰險、工於心計等性格,如龐涓、晁蓋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