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夠了

 

  有個人在山上學藝多年,卻老是不知把握時間,認真學藝。有一天,他自以為學藝專精,可以離開山上了,便去向師父辭行:「感謝師父多年來傾囊相授,如今我已經學夠了,可以獨闖天下了。」

 

  師父不解的問道:「什麼叫夠了?」徒弟不慌不忙的回答:「師父,就是滿了,裝不下了。」師父就讓徒弟裝一碗石子來,徒弟照辦,裝了滿滿的一碗石子。師父神色自若的說:「滿了嗎?」徒弟自信的說:「滿了。」

 

  師父從地上抓起一把細沙,摻入石中,細沙一點兒也沒溢出來。「滿了嗎?」師父仔細望著徒弟的臉。「這回真的滿了。」徒弟面有愧色,小聲的答道。

 

  師父又抓來一把石灰,輕輕灑下,還是沒有溢出。「徒兒,你覺得這回滿了嗎?」師父再問。徒弟似有所悟,還是答道:「這次確實是滿了。」

 

  師父又倒了一杯水下去,仍然沒有溢出。「滿了嗎?」師父笑著問。徒弟感到無言以對。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1。零碎的時間,就像是生命中的碎珠、沙金、片玉,能勤於撿拾,並集合它們,我們就可多獲得生命一筆無價的財富。

 

【注釋】
○1集腋成裘:狐狸腋下的皮毛雖不多,但聚集起來就可縫製成一件皮衣。比喻積少成多。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