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叛親離

 

ˉˉ據左傳記載,春秋時代,衛國公子州吁殺了自己的哥哥桓公想要自立為君。由於多數的大臣百姓不贊成他弒兄奪位的行為,所以州吁打算出兵攻打與衛國有世怨的鄭國,希望能藉此提高自己的威望。恰巧當時宋國的殤公即位,鄭國收留了從宋國出奔的公子馮,並且想要用武力送他回國為君。州吁便以此為名,聯合宋、陳、蔡等國出兵攻打鄭國。四國的大軍於是開到了鄭國,把首都的東門團團包圍,連續打了五日都沒辦法攻下,只好無功而返。魯隱公就此事問他的大夫眾仲:「你覺得州吁的計謀最後會得逞嗎?」眾仲回答:「我只聽過以德服人,沒聽過以戰亂為手段可以讓人心悅誠服。以亂服人,就像要整理絲線卻不先找出頭緒,只會讓情況愈來愈糟。州吁這個人仗著強大的武力進行殘忍的征伐,總有眾人反叛,親信背離的一日,他的計謀顯然難以得逞。」後來,四國聯軍又再次出兵攻鄭,取得了勝利,但州吁並未因此而獲得百姓的愛戴,反而在不久後就被殺了,果真應驗了眾仲的預言:「眾叛親離,難以濟○1矣。」後來「眾叛親離」這個成語用來形容不得人心,處境孤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眾叛親離

ㄓㄨㄥˋ ㄆㄢˋ ㄑㄧㄣ ㄌㄧˊ

 

漢語拼音

zhòng pàn qīn lí

 

釋  義

眾人反叛,親信背離。形容不得人心,處境孤立。語出《左傳.隱公四年》。

 

例句

1.你再這樣我行我素,遲早會眾叛親離。

2.為政者倒行逆施,最後總是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

3.商朝紂王暴虐無道,以致眾叛親離,終於走上被迫自焚而亡之途。

4.他因處事不公而陷入眾叛親離的危機,完全是咎由自取,無可同情。

5.我原來的老闆就是剛愎自用,才會眾叛親離,最後公司只好關門大吉。

 

反義成語

眾星拱月、眾望所歸、歸之若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