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貓晒太陽

 

ˉˉ秋風吹來一股涼意,剛睡醒的小熊貓感到有些寒冷,決定找個暖和的地方。小熊貓抬頭望向天空,心裡想:「越高的地方離太陽越近,離太陽越近就會越暖和吧!」沾沾自喜的小熊貓,決定爬上山頂享受溫暖的陽光。


ˉˉ上山的道路相當曲折、艱險,小熊貓卻全然無懼,奮力往上攀登。牠穿過樹林,涉過小溪,爬上大岩石,終於抵達山頂。


ˉˉ「咦?山頂上怎麼有厚厚的一層雪呢?」暮色裡,山峰上竟是一片銀白色的世界。居住在山頂的雪豹看見了小熊貓,驚奇的問:「小熊貓,你到這裡來做什麼?」「晒太陽啊!山腳下太冷,山頂離太陽比較近,所以山頂一定比山下還要暖和,不是嗎?」小熊貓邊說邊打哆嗦。雪豹回答:「傻孩子,地球離太陽有一億五千萬公里遠,山頂離山腳不過幾千公尺而已,這樣的差距實在是微乎其微啊!況且空氣不是直接靠太陽晒熱的,而是靠太陽輻射照在地面烘熱的。山頂的表面積比山下平地小,接收到的輻射也少了許多。此外,山頂的風大,熱量很快會被風帶走,所以山頂其實是比山腳要寒冷許多呢!」


ˉˉ小熊貓又問:「那什麼地方才會暖和呢?」雪豹告訴牠:「你可以到山腳下,背著風又迎向陽光的地方,那裡自然就會比較溫暖。」


ˉˉ聽完雪豹的話,小熊貓豁然開朗,牠覺得自己的知識好淺薄,真是井底之蛙。世上萬物都各有奧妙和道理,一定要多多的用心觀察與體會。


【注釋】
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少或極細微。
輻射:廣義指以射線狀傳播的任何事物。特指光波及其他電磁波、聲波、放射性物質發出的波或粒子。最狹義的指電磁波。另外,熱不藉介質而傳播稱為「熱輻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童話寓言列表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