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又機智的海豚

 

ˉˉˉ海豚和金槍魚(又稱「鮪魚」)有著共同的捕食對象——鯖魚,牠們的捕食方法也相當類似。金槍魚的種群意識很強,當牠們一發現遠處的鯖魚群,會馬上游成縱隊追上前去,快要接近鯖魚群時,領頭的金槍魚會帶領一部分手下從旁合圍包抄過去,開始捕食。聰明慧黠的海豚則是藉著超聲波來進行聯絡,憑著默契和族群生活的特質緊密合作,捕食鯖魚。


ˉˉ因為海豚的群體較小,若要捕食較大的鯖魚群往往力不從心,所以牠們會和金槍魚聯合圍捕鯖魚。聯合行動中,海豚那與生俱來的行動力總會不斷向空中躍起,這時,海上的漁船一發現海豚身影就會火速前往,並張開超大的捕魚網,一舉網起所有的魚。


ˉ時間一久,海豚也逐漸察覺到這種跳出水面的行為,將會使自己陷入無法預知的危險。於是,牠們開始學習,並逐步掌握與漁民周旋的技巧。首先,牠們知道躍出水面會帶來危險,每當漁船駛近時,牠們就緩緩的在水下潛游,呼吸動作也變得十分輕巧。最精采的是,頑皮的海豚甚至會向漁民們挑戰呢!有人曾親眼看到:當漁網張開後,一些海豚毫不在乎的游進網口,在收網之前,牠們自顧自的捕食鯖魚。等漁夫開始收網時,海豚們仍然從容的躺在水面上,牠們知道,為了收起網子,漁船會先往後倒退。此時,靠近左舷的網子邊緣會沉下水面約二十秒鐘。這段短短的時間內,牠們會不慌不忙的魚貫而出,躲過被捕的命運。


ˉˉ然後海豚會在離船不遠的地方,以敏捷的身手躍出水面,再表演幾個高超的旋轉動作,似乎有意向那些目瞪口呆的漁民炫耀自己逃過一劫呢!


【注釋】
慧黠:聰慧靈敏。
魚貫:依序排列,如游魚前後相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