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203珍愛家園

01生物與環境

 

1-1多樣的生物世界

  地球上有許多不同的環境,也住著各種不同的生物,這些生物都具有適合生存在當地環境的特殊構造。

 

極地

位於地球南、北極附近的區域,終年冰雪覆蓋,僅有少數動、植物在此生存,常見動物例如海象、北極熊、企鵝等。

 

熱帶雨林

主要分布在赤道兩側,氣候溫暖潮溼、雨量豐沛,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具有最豐富、多樣的生物種類,例如巨嘴鳥、樹懶、猩猩、長臂猿等。

 

草原

乾季和雨季分明。植物生命力強,有許多大型的草食性動物,例如長頸鹿、斑馬等,肉食性動物例如獅子、豹等。

 

沙漠

年雨量少於250毫米,氣候乾燥、日夜溫差大,生物不容易在此生存,因此種類比其他環境少。常見生物例如駱駝、跳鼠、仙人掌等。

 

海洋

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環境,屬於鹹水水域。不同位置,水溫高低和水域深淺也不同。生物種類豐富,例如海藻、海葵、珊瑚、鯨豚、海龜等。

 

溪流

是會流動的淡水水域,有些地方水流較湍急,有些地方水流較緩慢。在溪流中常可以發現藻類、魚、蝦、蟹和蛙等水生生物。

 

河口

位於河川與海洋的交界處,水中的鹽分含量及水位漲落變化很大,常見的生物例如彈塗魚、水筆仔、文蛤等。

 

  海洋環境可分為水深不超過200公尺的淺海區,與水深超過200公尺的遠洋區。因為海洋分布廣闊,且海水深度差異大,因此生物種類非常多樣。

 

淺海區的珊瑚礁雖然占海洋面積不到0.3%,但卻是海洋物種最多、最豐富的區域。

 

  溪流的水流速度變化大,不同季節的水流量也可能不同,生存在這種環境中的生物是如何適應環境?

1.溪流的水流速度快,水質好壞與兩岸陸地使用情形息息相關。蝦、蟹和水棲昆蟲等水中動物的食物來源是岸邊的斷枝、落葉和植物碎屑等,而水棲昆蟲又是魚類的食物來源。

2.下游的河口淡鹹水交會處,因受到潮汐影響,鹽度變化大,河流從上游將礦物質、有機物質及汙染物帶至河口,環境中養分高,可供應大量生物生存所需,但相對來說也較容易受到汙染。

 

  熱帶雨林是許多生物的棲息地,溫暖潮溼的環境、豐沛的雨量和足夠的食物,孕育了各式各樣的動、植物。

  草原的地形平坦開闊,較少高大的樹木。生存在這種環境中的生物,如何適應環境?

草原環境的地形平坦開闊,大多是低矮的草叢和灌木,較少高大的樹木。生活在這種環境的動物大多具有良好的視覺、嗅覺和聽覺,以及擅長跑步的肢體,以便在草原上追逐獵物或逃避敵害。

  沙漠環境乾燥、缺水,而且日夜溫差極大。生存在這種環境中的生物,各具有什麼特殊構造來適應環境?

1.生存於沙漠環境中的動物,白天大多躲在洞穴裡,避熱和防止水分大量散失。夜晚才外出覓食、進行求偶等活動。

2.有些動物例如駱駝,為了防止風沙吹入,具有三層眼皮、捲曲的長睫毛,及可以自動閉合的鼻孔。有些植物如仙人掌,葉呈針狀,以減少水分蒸散,莖膨大,以儲存水分,適應沙漠乾燥、少雨的氣候。

 

  極地環境終年冰雪覆蓋、氣候嚴寒。生存在這種環境中的生物,各具有什麼特殊構造來適應環境?

北極有北極熊、海象、海豹等;南極有企鵝、海豹、海獅、海狗等生物。這些極地生物都有肥厚的皮下脂肪或保暖的毛皮,以抵禦嚴寒的氣候。

 

 

1-2臺灣的自然環境

  臺灣四面環海,地形高度相差很大。從高山、平原、丘陵到海洋,呈現各種不同的面貌。你知道臺灣有哪些特殊的自然環境嗎?棲息其中的生物具有哪些特徵?

臺灣有高山、河口溼地、海洋等不同的自然環境,棲息其中的生物各不相同,例如高山有玉山圓柏、臺灣長鬃山羊;河口溼地有水筆仔、弧邊招潮蟹、彈塗魚等;海洋有鯨、豚、珊瑚礁等。

 

高山

 臺灣高山地區氣溫低、風力強,地表多碎石,土壤層淺薄,孕育著許多稀有的生物。

▲臺灣長鬃山羊(臺灣野山羊)的蹄可以抓住岩石表面,在險峻陡峭的山坡活動。

▲玉山圓柏的枝條順著風向生長,以適應高山強勁的風力。

▲臺灣水鹿有堅硬的蹄甲,可以在布滿岩塊、石礫的山地活動,很能適應崎嶇的山地。

▲玉山杜鵑的葉子既硬且厚,表面具蠟質,葉緣反捲,可以抵擋低溫及減少水分蒸散。

 

森林

  臺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處,有許多高山,因此森林的組成非常多樣化,有闊葉林、針葉林,也有針葉和闊葉的混合林等各種不同形態的森林。

▲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主要有臺灣鐵杉、臺灣冷杉等高山植物生長。

黃山雀 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

赤腹松鼠 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的山區都有牠們的蹤跡。

青蛇 廣泛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

▲臺灣中、低海拔森林中,有各種針葉樹、闊葉樹和花草、蕨類,及臺灣獼猴、松鼠、鳥、蛇等動物,生物種類相當豐富。

 

河口溼地

 溪流從高山攜帶大量泥沙和營養物質沉積在河口,形成泥灘地。再加上受海水漲、退潮影響,形成特殊的河口溼地環境。

▲水筆仔的果實成熟後不會立刻掉落,果實裡的種子發芽後,藉由吸收母植株體內的養分長成胎生苗。胎生苗末端尖細,成熟掉落後可插入泥灘中長成新植株。

▲彈塗魚潮溼的皮膚可以幫助呼吸;強壯的胸鰭能推動身體在泥地上前進。

▲弧邊招潮蟹大多棲息在紅樹林旁的泥灘地,退潮時會出來活動、覓食。

 

海洋

臺灣海域陽光充足,溫度適中,是許多海洋生物喜愛的棲息地,因此海域中的生物種類多、數量龐大,擁有繽紛多樣的海洋生態。

臺灣東部海岸瀕臨太平洋,水深相當深,常有鯨豚出沒。

臺灣南部海岸有珊瑚礁,常見生物有藻類、海星、熱帶魚、蝦、蟹等。

 

  臺灣多樣的自然環境中,孕育著許多特有種生物;所謂特有種生物,是指適應當地環境,而且此生物僅分布、生長於這個特定地區內,其他地區都沒有這種生物,則這種生物即可稱為該地區的特有種生物。

  因為人類的活動或開發,破壞了生物的生存環境,有些生物已瀕臨絕種難見蹤跡,甚至被列為保育類生物。我們與這些生物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應該愛護牠們,使臺灣永遠保有豐富多元的物種。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5題)

 

 

查成績

回六下南一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