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203生物環境與自然資源

01台灣的生態

 

臺灣的自然環境

  臺灣四面環海、高山綿延,整個島嶼包括了海岸、溼地、平原、丘陵及高山等多樣的自然環境,加上氣候溫和、雨量豐沛,更發展出豐富的生態資源。你知道這些自然環境具有什麼特色?棲息於其間的生物,有什麼特徵?請分組利用書籍或網路查詢資料,並和同學討論、分享。

 

海洋

海洋中蘊藏著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資源,尤其是環繞陸地的淺海地區,因為匯集了陸地河川所帶來的養分,使得生物種類更加豐富。

海豚

海豚的皮膚內有很厚的脂肪層可以減少體溫散失,流線型的身形適合游泳。

寄居蟹

寄居蟹攝食沉積於底層的物質,使海洋底質的廢棄物質可再次循環利用。

珊瑚

珊瑚通常生長在水溫20~30°C、水質清澈的淺海海域。

 

河口溼地

臺灣四面環海且多河川溪流,因此溼地面積廣闊。溼地兼具水域和陸域環境的特徵,不但有種類繁多的水生植物,還有魚、蝦、蟹和貝類等水生動物,豐富的資源也吸引許多鳥類棲息其中。

招潮蟹

招潮蟹有大大的螯,大都棲息在泥灘地。

小白鷺

小白鷺有著一身白色羽毛,常出現於溼地水邊覓食。

彈塗魚

彈塗魚有發達的胸鰭肌肉,可以在泥灘地上爬行與跳躍。

水筆仔

水筆仔為了適應泥澤土地,根部會發展成支持根。

 

森林

臺灣的森林可簡略分為亞熱帶、溫帶與寒帶森林等,森林提供了不同層次的棲息空間,包含地面的土壤、藤蔓、灌木、喬木等,從地面到最高層的樹冠,都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生物棲息其中。

筆筒樹

筆筒樹喜歡潮溼且陽光充足的環境,莖上有葉柄脫落後形成的明顯葉痕。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具有蓬鬆的尾毛,因腹部紅色而得名,築巢於樹上,是森林常見的小動物。

白耳畫眉

白耳畫眉的叫聲嘹亮,臉部兩側各有一條白色過眼帶,常在樹叢間活動。

 

高山

臺灣的高山連綿,高山有草原和寒原環境,這些地區的氣候寒冷、風勢強勁,地表多為貧瘠的岩石碎屑,因此生長在此處的植物大多較低矮,棲息其中的動物種類也較少。

臺灣水鹿

臺灣水鹿毛色為棕褐色,常於水邊活動,能適應崎嶇地形,目前多沿著高山溪谷分布。

玉山杜鵑

玉山杜鵑的葉片厚而硬,且表面具臘質,可以減少水分蒸發,以適應高山環境。

玉山薔薇

玉山薔薇生長在高海拔地區,以落葉度過冰雪期。

玉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全株披有棉毛,可以抵禦高山嚴寒的環境。

 

有些生物的分布範圍較廣,可能橫跨平地、森林或高山等環境,或是隨著季節改變、覓食需求等原因而遷徙。

 

臺灣特有種與保育類生物

  有些生物因地理環境等因素,使該物種僅分布在某一特定的地理區域,此類物種稱為該地區之特有種。而保育類則是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及應予保育的野生生物。

  臺灣有許多特有種及保育類生物,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牠們!

並不是所有的臺灣特有種生物都是保育類生物呵!

例如:臺灣特有種的臺灣獼猴,因為野外族群數量穩定,所以並未歸為保育類,但仍然不能隨意捕捉或傷害牠們!

 

臺灣的候鳥

  候鳥會隨著季節而遷徙,臺灣也是許多候鳥停留的重要地點之一。根據候鳥遷徙季節及停留時間的不同,區分為夏候鳥、冬候鳥和過境鳥等。

夏候鳥

夏天從南方飛來臺灣繁殖。

八色鳥

鳳頭燕鷗

 

冬候鳥

冬季由北方來到臺灣過冬。

小水鴨

黑面琵鷺

 

過境鳥

遷徙途中經過臺灣,只做短暫停留。

灰面鵟鷹

紅尾伯勞

 

外來種與入侵種

  一個地區原本沒有分布的生物種類,因為人類有意或是無意的引入,這種生物就稱為外來種。適應良好的外來種,若干擾原生生物的生長環境,掠奪原生種的食物,威脅原生物種的生存,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則稱為入侵種。

美洲紅火蟻

人類被美洲紅火蟻咬傷後會劇痛或引起過敏反應。

美國螯蝦

生存力極強,成為本土原生種魚類日減、甚或滅種的主要因素之一。

琵琶鼠魚

繁殖力很強,與原生魚種搶奪食物,甚至攻擊其他魚類、啃食水中植物。

福壽螺

繁殖速度極快數量極多,會啃食水生植物的根莖葉,造成植物死亡。

 

  臺灣目前已發現對生態造成明顯危害的入侵種不下數百種,入侵種防治需要大家的配合,請查資料並討論,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減低它造成的傷害?

需要大家的配合,包含杜絕走私、不飼養不放生。

銀膠菊

對環境適應性強、生長迅速,葉面纖毛容易造成人體過敏。

大花咸豐草

終年開花不斷繁殖,造成原生物種數量銳減。

小花蔓澤蘭

生長速度非常快,更有纏勒覆蓋的本事,導致弱勢植物無法正常生長,終致窒息而亡。

布袋蓮

生長快速常阻塞水流、聚積垃圾,影響排水功能。

 

1.不要從國外夾帶動、植物回國。

2.不要購買及飼養來路不明的動、植物。

3.不要任意棄養動、植物。

4.參與入侵種的清除工作。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3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