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0201星星的世界

01認識星座

 

1-1 仰望星空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這些一閃一閃的星星大部分和太陽一樣,是會發光的恆星。它們看起來都一樣嗎?

亮度、顏色、大小、位置、出現方向……都不一樣。

這些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有的高、有的低。

Q:太陽和星星都是恆星,為什麼太陽比較亮、星星比較暗呢?

A:雖然太陽和星星都是恆星,但星星距離我們較遠,因此看起來星星的亮度比較弱;但白天時陽光太強,因此無法用肉眼看見大部分的星星。

  夜空中這麼多的星星要怎麼分辨呢?

我聽過用亮星連線成星座來分辨。

仰望星空,你發現了什麼?

1.這些星星有的位置很高、有的位置很低。

2.有的很亮、有的很暗,有的幾乎快看不到了。

3.有的顏色是白色、有的看起來紅紅的……。

 

1-2 星座的故事

  遠古時候,人們為了畜牧或農耕,需要掌握季節的更替,他們注意到星星的位置會隨季節變化。

埃及地區傳說

天狼星出現在黎明的東方天空時,尼羅河就要氾濫了。

澳洲地區傳說

當天上的鴯鶓由南到東南伸展時,雌鴯鶓下蛋的季節就開始了。

  在中國古書中也有記載:「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中國古代也會利用星星變化來辨別四季。

  不管西方或東方文明,人們都會藉著星星的變化來安排畜牧與農耕的作息。

Q:一開始天空中就有八十八個星座嗎?

A:西洋星座最早開始於巴比倫時代,西元二世紀托勒米(Ptolemy)將全天分成四十八個星座,以後陸續增加了約四十個,在西元1930年,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公布全天確定分為八十八個星座及星座界線,其中北天有二十八個,黃道有十二個,南天有四十八個。

  人類把三五成群的恆星與他們神話中的人物、動物或器具聯繫起來,稱之為「星座」。星座是指天上一群群的恆星組合。自古以來,星座幾乎是所有文明中,人類用來確定天空方位的方法,在航海領域應用更為廣泛。

 

星座的劃分

每個民族對星星的組合和命名並不相同,一直到西元1930年,國際天文聯合會為了溝通方便,用精確的邊界把全天空的星星劃分為八十八個正式的星座,並統一命名。

 

星座的故事

  不同的文明對於星座的劃分和命名都不盡相同。 例如:中國的老祖先將參宿一、參宿二、參宿三,這三顆星合稱為「參宿」,而西方人則是稱它為「獵戶座」。

  在十二月上旬至四月上旬的夜裡到戶外看天空時就可以看到獵戶座。

左下圖獵戶座中,左上方有一顆亮星參宿四,左下方有一顆亮星參宿六,右上方的亮星參宿五和右下方的亮星參宿七;參宿一、參宿二、參宿三這三顆星排成一直線,形成了獵戶座的腰帶。

  在七月中旬至九月上旬的夜裡,如果看到右圖所示,一長列亮星排成一個像是巨大的彎鉤,也像一隻拖著長尾巴的蠍子,那就是天蠍座。仔細觀察彎鉤的上方,大約在天蠍座心臟的部位,有一顆像火焰般的紅色亮星「心宿二」,又稱為「大火」。天蠍座的心宿一、心宿二、心宿三,合稱「心宿」,又被稱為「商宿」。

  夜晚時,當「獵戶座」東升, 則「天蠍座」已西落,兩個星座不會同時出現在星空中,而杜甫在〈贈衛八處士〉裡寫到:「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人們就用「參商不相見」,形容人與人無法相遇,即使想見面都很困難。 

Q:天蠍座有什麼觀察重點呢?

A:天蠍座連起來的形狀像一隻尾巴抬起的蠍子,是夏季星空中很亮的星座。天蠍座最亮的星星是位在其心臟的α星,亮度為0.96,是一顆火紅色的亮星,稱為「心宿二」。觀測天蠍座時,須面向南方星空。

 

1-3 利用星座盤看星座

  人們將看到的星星和星座繪成星圖,並配合星圖上星星出現的時間,製作成星座盤。讓我們利用星座盤來認識星星。

  星座盤上畫著我們仰頭所看到的星空,它將立體的天空轉為平面,方便使用者進行觀察與辨認星星及星座。

Q:以北緯23.5度為基準設計的星座盤,在臺灣的所有地方都可以使用嗎?

A:目前市面上發售的星座盤,都是以北緯23.5度為基準而設計的,臺灣各地均可適用,誤差不大(北極星的高度角和觀測地點的緯度約略相同,例如:臺北約25度,新竹24.7度,臺中、花蓮24度,臺南、臺東、高雄約23度,恆春約22度)。

  仔細觀察星座時,會發現星星有的亮、有的暗。為什麼星星的亮度看起來會不一樣呢?

星星的大小和距離地球的遠近,都會影響我們看到的星星亮度。

 

目視星等

  古代的天文學家將肉眼所見最亮的星星列為一等星,再依序分為二等星……並將可以看到最暗的星星列為六等星。後來的天文學家經過修正,再發展出比一等星更亮的零等星及負等星。   

  這並沒有考慮星星的實際大小以及星星和地球之間的距離等因素,只以肉眼所見亮度的分級方式稱為「目視星等」。在星座盤上會使用不同大小、顏色的圓點, 來表示星星的目視星等。

 

比較星星的亮度

以肉眼所見的亮度分級,用電燈泡數量多寡來描述各級星等星星的亮度。

一等星

大約100顆燈泡

二等星

40顆燈泡

三等星

16顆燈泡

四等星

6顆燈泡

五等星

2.5顆燈泡

六等星

1顆燈泡

  使用星座盤時,須依當時的國曆日期和時刻轉動底盤,使蓋盤上的時刻和底盤上的日期對齊,這樣星座盤上呈現的才是當時的星空。以「三月八日晚上七時」為例:

 

星座盤的操作

1.先在蓋盤上找到晚上七時,再慢慢轉動星座盤的底盤,直到三月八日與蓋盤上的晚上七時對準,用手壓住。

2.先完成上述的步驟,星座盤面上的橢圓形視窗所顯示的星空,就是三月八日晚上七時可以在天空中觀察到的星空。

 

星座盤

1.星座盤透明視窗最外圈的邊緣上有東、西、南、北……方位的標示。這些方位點可連成一個圓環,代表實際觀測時的「地平線」,也表示高度角0度的位置。

2.透明視窗最內圈的圓環中心點就是「天頂」,表示高度角90度的位置,它就位於實際觀測時的頭頂正上方。

3.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利用方位和高度角來表示。

Q:全天星座盤可以觀看整個天空的星座嗎?

A:使用全天星座盤觀看南方的星座時,南方星空的星座會被拉大變形,因此要觀看南方的星座時必須使用南天星座盤,會比較準確。

  仰望星空時,能夠看出星星的方位和高度角,但是看不出它們和我們的距離。星星雖然有的近,有的遠,卻好像都在一個球面上。因此,天空看起來就像一個大圓頂,罩在我們的頭頂上。

  

討論

先將星座盤轉到三月八日晚上七時,觀察星座盤的透明視窗:

北極星大約在北方高度角幾度的位置?

以三月八日晚上七時為例,可以看到獵戶座、金牛座等星座,北極星的位置大約在23.5度。

 

在南方偏西南,高度角約60度的位置,看到什麼星座?

獵戶座。

找一找,仙后座大約在什麼方位?高度角大約多少?

仙后座的方位約在西北方,高度角大約30幾度。

對初學者來說,觀測星空可以由預習工作做起。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4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0題)

 

查成績

回五下南一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