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康軒 六下自然

 

第一單元  簡單機械

01認識槓桿

02滑輪與輪軸

03動力的傳送

 

第二單元  微生物與食品保存

01生活中的微生物

02食物腐壞的原因

03保存食物的方法

 

第三單元  生物與環境

01生物生長的環境

02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03珍惜自然資源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回自然長文列表

 

科學精神在於不斷冒出的好奇心,如何對生活周遭提出問題、不斷實驗找到方法解決問題。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從輕鬆看電影開始,保留孩子最初衷的好奇心。

 

3.《侏羅紀公園》系列 Jurassic Park

片長:127分鐘

電影分級:護

適合年齡:四~六年級

推薦理由:以驚人逼真的特效,讓大小朋友對恐龍的無限想像在大銀幕成真。暗示著當科學干擾自然萬物的運行,也帶來可怕的災難……。

 

4.《三個傻瓜》3 Idiots

片長:170分鐘

電影分級:普

主題:科學教育、創客、思考

適合年齡:四~六年級

推薦理由:在臺灣掀起熱潮的印度電影,挑戰填鴨教育的情節可說大快人心。最後男主角藍丘開辦的「創客」學校,更是翻轉教育的完美呈現。

 

5.《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

片長:103分鐘

電影分級:普

適合年齡:四~六年級

推薦理由:星火般的夢想足以劃亮整片夜空,一個夢想更會啟發另一個夢想。本片描述一群「火箭男兒幫」在不被看好的環境中如何力爭上游的真實故事,當中不斷實驗與失敗的過程以及參加科展的經驗,都成為國中小自然科學領域的絕佳教材!

 

6.《絕地救援》The Martian

片長:141分鐘

電影分級:護

適合年齡:四~六年級

推薦理由:一名植物學家的太空人受困火星,如何使用有限的資源在太空求生的故事。其中在火星上種植馬鈴薯、計算軌道、動力推進等都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全片緊張刺激又不失幽默,還被譽為影史最符合科學的科幻電影。

 

7.《阿凡達》Avatar

片長:170分鐘

電影分級:普

適合年齡:四~六年級

推薦理由:外星人與原住民、地球人與新住民的頂尖對決,導演創造出極富想像力的桃花源仙境、集體喚靈儀式、分身操作技術,可說是現在最夯的虛擬實境先鋒!3D拍攝先例亦是科學顯現娛樂的幕後焦點。

 

8.X+Y愛的方程式》X+Y

片長:111分鐘

電影分級:護

適合年齡:七年級以上

 

推薦理由:一位天才少年活在邏輯公式的數學世界,直到遇到無法計算的情感習題,才理解世界上最複雜也最簡單的方程式,唯一的解答就是「愛」。

 

9.《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片長:169分鐘

電影分級:護

適合年齡:七年級以上

 

推薦理由:《星際效應》有對宇宙太空的敬仰與想像,劇情融合黑洞原理、相對論和萬有引力等許多科學概念,多度空間的理論更是引發熱烈討論。科學與未來、神祇與人類永遠是引人入勝的辯證,其實「愛」才是真正能穿越時空的唯一解答!

 

10.《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片長:144分鐘

電影分級:護

主題:高科技、犯罪

適合年齡:七年級以上

 

推薦理由:一群頂尖的未來警察使用無所不能的「犯罪防禦系統」,還沒犯罪前就會被逮捕,進而探討科技與隱私的議題。片中呈現的先進科技:空中觸控畫面、動態報紙等奇想,在科學家專心研發之下,真實發生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