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2燃燒和生鏽

02二氧化碳

 

2-1製造和檢驗二氧化碳

  蠟燭燃燒需要氧氣,當蠟燭燃燒後,會產生什麼氣體呢?讓我們來檢驗看看。

 

檢驗蠟燭燃燒後的氣體

1.將點燃的蠟燭伸入廣口瓶中,並蓋上透明板。

2.燭火熄滅之後,將蠟燭取出,並蓋上透明板。

3.將澄清石灰水倒入廣口瓶中,再將透明板蓋回去。

4.輕輕搖晃瓶身,使澄清石灰水與蠟燭燃燒後產生的氣體充分混合。

5.觀察澄清石灰水的變化。

 

討論

  當燭火熄滅後,將澄清石灰水倒入廣口瓶中搖晃,與氣體混合,澄清石灰水產生什麼變化?

澄清石灰水從透明無色變混濁。

 

  蠟燭燃燒會用掉氧氣,並產生一種稱為二氧化碳的氣體,這種氣體和澄清石灰水作用後,會使澄清石灰水變混濁。

  除了燃燒會產生二氧化碳,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製造出二氧化碳呢?讓我們來做做看。

 

製造和檢驗二氧化碳

1.將小蘇打粉加到廣口瓶中。

2.把醋慢慢倒進廣口瓶中。

3.先擠出塑膠袋內的空氣,再將塑膠袋套在廣口瓶上收集氣體,收集完後立即在瓶口蓋上透明板。

4.把澄清石灰水倒入收集氣體的塑膠袋裡,輕輕搖晃,觀察澄清石灰水的變化。

5.把點燃的線香伸入製造氣體的廣口瓶中,觀察線香的燃燒情形。

 

討論

  1. 根據塑膠袋中澄清石灰水的變化,小蘇打粉加醋可以製造二氧化碳嗎?

觀察塑膠袋中澄清石灰水變成混濁,可知小蘇打粉加醋可以製造出二氧化碳。

 

  1. 根據線香燃燒情形的變化,可以發現製造出來的氣體有什麼特性?

   伸入瓶中的線香立刻熄滅,說明二氧化碳不能幫助物質燃燒。

 

  二氧化碳無色、無味,不能幫助物質燃燒。除了可以利用二氧化碳不助燃的特性製造滅火器,在生活中,二氧化碳還有哪些用途?

酵母菌發酵時產生二氧化碳使麵包蓬鬆;二氧化碳溶在糖水中,製成汽水。

▲酵母菌的發酵作用會產生二氧化碳,使麵包蓬鬆。

▲汽水的主要成分是溶入二氧化碳的碳酸水。

 

  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室溫下會由固態直接轉變成氣態,沒有變成液態的過程,因此被稱為乾冰。乾冰在變成氣態二氧化碳的過程會使周遭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小水滴,而有白煙,常被當作舞臺的煙霧效果。

 

 

2-2燃燒與滅火

  蠟燭燃燒時,氧氣可以幫助燃燒,稱為助燃物,而蠟燭是可以燃燒的物質,稱為可燃物。生活中,還有哪些常見的可燃物?

  只有氧氣和可燃物,並不能使物質燃燒,還須點火,讓可燃物達到一定的溫度才會燃燒,這個溫度稱為燃點。

不同的可燃物其燃點也不同,當溫度低於燃點時,即使是可燃物也不會燃燒。

▲將蠟燭放在空氣中,蠟燭並不會燃燒,但只要提高溫度達到蠟燭的燃點,蠟燭就會開始燃燒。

 

  物質燃燒需要同時具備可燃物、助燃物和達到燃點,此三個條件稱為燃燒三要素。

 燃燒三要素只要移除任何一個條件,物質就無法燃燒,達到滅火的目的。說說看,下列這些方法分別是移除什麼燃燒條件來滅火?

▲把酒精燈蓋子蓋上  (隔絕氧氣(助燃物)。)

▲防火巷  (隔絕可燃物。)

▲灑水  (降低溫度,使其無法達到燃點。)

 

  火災時,消防隊員會視情況使用不同的滅火設備。這些滅火設備都是運用移除燃燒條件來滅火。

▲發生小型火災時,可以使用乾粉滅火器隔絕空氣來滅火。

▲酒精或油類用品著火時,必須利用大量泡沫隔絕空氣來滅火。

▲高樓發生火災時,消防隊使用雲梯消防車,噴水降低溫度來撲滅火災。

 

  滅火器是我們常見的滅火設備,在學校、住家、公共場所等都有滅火器。

  滅火時,要站在上風處,至少保持3公尺以上的距離,以免被高溫燙傷。

 

 平時須定期檢查滅火器的保存期限、注意滅火器適用的火災類型,並記住滅火器的操作口訣,才能在滅火器功能正常的前提下來滅火。

 

 

2-3火災的預防與處理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用火或用電不當,很容易引起火災。說一說,平時怎樣避免火災發生?

不可以任意玩火及放鞭炮;不可以同時在同一個插座上使用太多電器用品,電線老舊也要立即更換;消防設備要定時檢查,保持完善等。

 

  如果發現火災或遇到火災時,應該如何因應?

發現火災時,撥打電話119報警;逃生路線充滿濃煙高熱時,關門可以暫時阻擋濃煙,爭取等待救援的時間;如果身在火災中,應採低姿勢爬行,沿牆循逃生方向離開;火災時如果正在使用瓦斯,應立即關閉瓦斯。

 

  火災很可怕,一不小心便會傷害生命財產的安全,平時須注意用火與用電的安全,了解火災處理及逃生相關事項,減少災害的發生。

 

二、將點燃的蠟燭放入加蓋的廣口瓶中,檢驗蠟燭燃燒後產生的氣體,請回答問題,在   中打  。

1.將點燃的蠟燭伸入加蓋的廣口瓶中,一段時間後會產生什麼現象?

燭火熄滅

 

2.接續上一題,如果將澄清石灰水倒入廣口瓶中搖晃,與氣體混合,會產生什麼現象?

澄清石灰水變混濁

 

3.下列關於實驗過程與結果的敘述,哪些是正確的?

①燭火在密閉的廣口瓶中會慢慢變小,最後熄滅。

②蠟燭在密閉的廣口瓶中燃燒,會消耗瓶中的氧氣。

③蠟燭燃燒產生的氣體會使澄清石灰水變混濁。

 

三、用醋和小蘇打粉能製造出二氧化碳嗎?請根據實驗結果回答下列問題,在  中打  。

1.將醋倒入裝有小蘇打粉的廣口瓶中,會發生什麼現象?

會冒泡泡並產生氣體

2.如果將澄清石灰水倒入收集氣體的塑膠袋中,搖一搖,會有什麼現象?

澄清石灰水變混濁

3.如果把點燃的線香伸入氣體瓶中,線香會有什麼現象?

很快就熄滅了

4.根據實驗結果,二氧化碳具有什麼特性?

二氧化碳無色,會使澄清石灰水變混濁,且不具有助燃性。

 

是非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13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