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1美麗的星空

02觀測星空

 

認識星座盤

  成千上萬的星星散布在天空中,怎樣辨認它們呢?

  人們將天空中的星星和星座繪製成星圖,配合星星出現的月分、日期和時間製作成星座盤,方便我們觀察辨認星星和星座。

  要描述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需要包括方位和高度角。我們藉由星座盤上的高度角透明片,找出星星和星座在天空中的位置。

 

  高度角透明片上一條條由四周向中心點集中的曲線,代表方位。而透明片上的橢圓形線條標示的數值,代表高度角的大小。把天空想像成一個圓頂的帳篷,帳篷頂就是我們的天頂,高度角是90°;帳篷的邊緣就是地平線,高度角是0°。

 

  了解星座盤的構造後,讓我們一起來練習使用星座盤。

 

使用星座盤

 請轉動星座盤,將2月23日對準晚上9時的刻度。

  1. 看一看,大約北方高度角25°的位置,可以看見哪一顆星星?

北極星

2.找一找,獵戶座的參宿四星大約在什麼方位?

西南方,高度角65°。

3.找一找,北斗七星大約在什麼方位?

北斗七星的方位大約在東北方,

高度角大約在15°到40°之間。

 

  除了利用星座盤上的高度角透明片,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測量星星的高度角?

 

用拳頭數測量星星高度角

1.手握拳頭,伸直手臂,拳頭上方舉到和眼睛視線一樣高。

2.另一隻手的拳頭疊上去,重複疊拳頭的動作,直到拳頭剛好遮住要測量的星星,記錄它的高度角。

天頂的高度角是90°,從地平線到天頂大約是9個拳頭數,1個拳頭數大約是高度角10°

 

  2月23日晚上8時,在東北方的天空,可以看見北斗七星,請問北斗七星中的天樞星,它的高度角大約是多少?

北斗七星中的天樞星大約在3個拳頭數的高度,表示它的高度角大約30°。

 

我們也可以使用拳頭數來測量星星的高度角。

 

到戶外觀星

  想一想,夜晚到戶外觀星時,除了要帶指北針及星座盤外,還需要準備哪些物品?

應準備指北針、星座盤、手錶、防蚊液、禦寒衣物、手電筒及紅色玻璃紙等。

 

  當我們在天空中看到了星星,要如何使用星座盤來協助辨認?

 

1.利用指北針確定方位後,人面向北方。

2.轉動星座盤,將觀測的日期對準觀測的時刻。

3.將星座盤盤面直立放在面前,「北」字朝下。

4.再將星座盤向上高舉,盤面朝下,面向自己,此時橢圓形窗口所呈現的,就是當時可見的星空。

 

  戶外觀星時,使用星座盤方便我們確認星星的名稱以及所屬的星座。

 

 想一想,具備哪些條件的地點比較適合觀星?觀星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戶外觀星時,除了要選擇晴朗無雲的夜晚,還要選擇空曠且沒有光害的地點。觀星時,須有大人陪同,並注意安全。同時,注意保暖、防蚊蟲叮咬等。

 

  在都市人口密集的地方,由於各種燈光再加上空氣中的煙塵,使人們看不見天上微弱的星光,稱為光害。

  在光害較嚴重的地方觀星時,可用黑色紙板圍成圓筒狀遮住周遭的亮光,靜待2分鐘後讓瞳孔放大,就比較容易觀察到天上微弱的星光了。

  學會了觀星方法之後,找一個晴朗無雲的夜晚,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戶外觀星。看看你可以找到哪些星星或星座!

 

 數位化時代,有許多星空軟體可以幫助我們認識星空。

  使用星空軟體,例如Stellarium,只要先設定好你所在的地理位置,輸入你所要觀察的時間,就可以呈現當時的星空,再將它與實際星空比對,觀星就更容易了。

 如果受限於天候因素或處在光害嚴重的地區,而無法順利觀測星空時,也可以透過數位星空軟體,來模擬觀測星空。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8題)

 

選擇第一關 (29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